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2 09:33:41

大摩調高內房評級至「具吸引力」 民企看好龍湖及新城發展

分享:
大摩調高內房評級至「具吸引力」

摩根士丹尼調高內房評級至「具吸引力」。(資料圖片)

內地持續加強推動房地產處理資金鏈的困局,並繼續成為明年政府經濟工作重點之一。市場憧憬內房逐步復甦,內房股價及債價亦已從低位回升。券商摩根士丹利最新便發表報告,將對內房業看法由「符合預期」上調至「具吸引力」,認為近期出台的措施,重點轉向促進增長,明年樓市需求可望進一步釋放,在環境利好下,2024年的銷售表現可能繼續反彈。

大摩的報告稱,近期內地政策對發展商提供融資支持,可能令行業短期內發生重要變化,未來幾年將由持續去槓桿轉至有利於增長。早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將緩解房地產風險放在首位,以確保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預期明年溫和去槓桿化的同時,住房需求亦獲刺激。

政策變化將有助穩定房價,加上近期內地放寬防疫政策,市場可能會更快復甦,並降低對就業和收入穩定性的憂慮。隨明年上半年停滯的項目將逐步完工,預料銷售會快過預期恢復,推動投資者情緒在未來幾個月變得更樂觀。

國企看好華潤置地及中海外

大摩報告稱,銷售復甦快於預期的可能性增加,而且房企違約風險降低;放寬防疫措施及重新開放經濟,令市場降低對就業及收入穩定性的擔憂,加上停工樓盤於明年上半年逐步完工,能加強置業者信心,不排除明年第二季中期銷售可恢復增長,投資者未來幾個月的信心會更為樂觀,內房股風險回報得以提高。

Ad Block

不過該行依然認為,放寛目的在於防止行業下行拖累宏觀經濟,多於刺激樓市重返過往高峰,「穩地價、穩樓價、穩預期」的目標不會改變。政策變化應可穩定樓價預期,樂觀情景下,明年樓價將升1.1%,銷售額增4.9%

大摩預期,未來兩年其所追蹤的地產商,銷售年均複合增長率為14%,在樂觀情景下可達19%,單計明年平均增10%(介乎3%14%);如果市場復甦期間因供應有限而令樓價上漲,2024年房企的盈利增長空間或介乎4%16%

民企偏好龍湖及新城發展

國有房企尤其是華潤置地(1109)及中海外(0688)等的土地儲備豐富而且優質,料明年銷售額增長將達15%。明年下半年恢復土地收購後,民營企業將在2024年實現更強勁的增長,部分原因是由於較低基數。民企則看好龍湖集團(960)及新城發展(1030),因銷售和租金雙雙反彈,其資產負債表正在改善,並有強勁商場營運。合景泰富(1813)短期流動性風險降低,把其評級由「減持」升至「與大市同步」,目標價由1.07元調高88.8%2.02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