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3 15:10:00

大華銀行:本港今年經濟增長4% 料下半年能回升至2019年水平以上

分享:

大華銀行料本港今年經濟增長4%。(資料圖片)

大華銀行發表本港經濟展望報告,指出2023年第一季則按年輕微增長0.4%,而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預期會在2023年下半年回升至2019年水平以上。

Ad Block

料今年經濟增長4%

大華銀行大中華區環球金融主管李國基表示,有鑑政府財政支援及與全面通關,目前預期經濟在今年增長4.0%,處於政府官方的3.5%至5.5%預測範圍之內,亦預期季度本地GDP增長會在年內加快,首季按年輕微增長0.4%,而實質本地GDP預期會在下半年回升至2019年水平以上。

同時,隨著經濟活動轉強及旅遊開支回復增長,通脹或升温,但環球需求轉弱會紓緩外部價格壓力。1月及2月合併計算的整體通脹率按年上升2.1%,略高於去年十二月份的2.0%按年升幅,主要由食品、電費及衣履價格的升幅帶動,故預測2023年整體通脹率與官方預測的2.9%一致,因預期物價升幅會在2023年下半年加快至3.0%以上。

大華銀行料本港今年經濟增長4%。(資料圖片)

美國經濟仍穩健

李國基又指,雖然美國銀行業陷入困境,但本行仍然認為美國經濟相對穩健,主因是美國勞工市場在疫情後表現強勁。失業率由今年一月3.4%升至二月3.6%,但仍然徘徊於疫情前的歷史低位附近,預期美國經濟將出現溫和衰退,國內生產總值放緩至負增長0.5%,然後在2024年復甦,國內生產總值則增長2.5%。

然而,美國經濟展望的路徑分佈已明顯擴闊。若聯儲局及其他監管機構無法消除銀行業的信心危機,經濟下行風險將會增加。

中國正走出疫情低迷局面

李國基續指,中國經濟正在穩步走出疫情期間的低迷局面,並逐漸復甦,料經濟不會出現2021年初的大幅反彈,相反這輪經濟增長復甦步伐可能更溫和,因中國今年二月份零售銷售已回復按年3.5% 的正增長;住宅物業價格歷兩年下挫後亦出現見底回升跡象,現已錄得正數按月升幅。

李國基預測,中國經濟今年按年增長5.2%,這在歐元區及美國經濟走勢不明朗情況下,將成為一股重要的穩定力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