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15 04:30:29
日報

央行易帥|美通脹6.4% 美匯波動 政策陷迷霧 日圓料續反覆

分享:
日圓走勢

植田和男將接掌日本央行,市場關注其政策取向及日圓走勢。(資料圖片)

美日貨幣政策前景陷迷霧!美國公布今年1月通脹錄6.4%,高於預期的6.2%,但較去年12月6.5%低;另一邊廂,日本政府正式提名有「日本的伯南克」之稱的植田和男接替4月初退任的黑田東彥出任日本央行行長一職,有「日圓先生」之稱的前財務官榊原英資更估計日本或最快第四季加息,將推動日圓升值。

至於美國1月通脹則按月升0.5%,符合預期。核心通脹按年升5.6%,高於預期5.5%,前值為5.7%,按月則升0.4%,符合市場預期。華僑永亨銀行指,通脹數據倘持續走高,不排除會引起投資者進一步對聯儲局加息峰值重新定價,繼而推升美元。反之,如數據顯示通脹持續出現放緩跡象(disinflation),相信將改善投資者風險偏好,美元將重新走低。

利率期貨顯示下月加息0.25厘,至介乎4.75厘至5厘的機會率由84.9%增至90.8%,加息半厘,至介乎5厘至5.25厘的機會率由15.1%,降至9.2%。美匯指數在通脹數據公布後反覆,昨晚10時曾報102.9,下滑0.4%;美元兌日圓曾報131.97,升0.3%。
 

日圓走勢

植田和男。(資料圖片)

Ad Block

日圓先生:第四季或加息 升值未完

現年71歲的植田和男,於1998至2005年曾出任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委員,目前於大學任教,但市場對其接掌日央行感意外,料他將不會繼續實施現時的超寬鬆政策。榊原英資認為,在植田和男領導下,日央行或會在第四季加息,隨著通脹加劇,屆時日圓兌一美元料由現時約132,升至約120,升幅達9%。即每百日圓料兌約6.5。

Ad Block

植田和男接掌央行 分析指屬中立派

中銀香港(2388)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財富策略及分析處資深財富策略師高耀豪認為,植田和男是中立派,傾向以學術理論結合經濟情況制定政策以及比較依賴數據作判斷。雖然這並不代表他將急於改變政策,但以目前經濟環境而言,新行長任內有較高機會因應情況調節利率曲線政策,甚至加息。
他又認為,短期對圓匯的影響應該來自兩方面:一是市場對聯儲局加息的判斷引起美日息差的影響;二是新行長的表態,市場對未來政策的預期,前者影響會較為明確,所以預期美元兌日圓先要面對美國通脹變化及延長加息周期的壓力,中線而言,因日央行改變政策機會仍較高,日圓應隨著聯儲局加息周期完結再度上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