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18 06:00:00

子女拆利是 上一堂理財課

分享:

秒│殺│財│經

明日正月十五除了是元宵佳節,不少人亦會心思思想拆利是。有兒童理財專家建議,家長可借機會向子女上一堂理財課,灌輸財富可以累積、複息效應及學會等待3大理財基本概念,但強調切忌在子女面前着眼存款利息多寡,以免令他們錯誤植根「銀行利息少就無用」的想法,最終抗拒儲蓄。

李錦認為,7至8歲的小孩已可自己處理利是錢。(莊振邦攝)

李錦認為,7至8歲的小孩已可自己處理利是錢。(莊振邦攝)

兒童及青少年理財教育推廣基金創辦人李錦表示,幼稚園孩童對於數字概念不清晰,因此家長只需要為子女存起利是錢即可;不過7至8歲的小學生,已開始理解「想要」與「需要」的分別,並有個人喜好、會開始有想買的東西及與人分享,因此是一個理想時機學會自己將利是錢存入銀行,並學會只要等待,便可因而獲得利息。

至於初升中學的孩子,社交圈子擴闊,想用錢的事項更多,甚至會想購買相對貴的電子產品,家長宜先強調利是錢不應該一次過花光,並建議可留待生日時再買,趁機進一步加強等待的概念。
不少銀行均有提供兒童戶口,部分更以別緻迎新禮物作招徠,但李錦建議家長應盡量選擇仍會提供存摺簿的戶口,以便子女可隨時實物看到財富累積與利息收入。


等待是重要概念
但他提醒,家長不宜隨便批評銀行利息低、或堅持只做最高息的投資,以免孩子將理財焦點錯誤放在短期回報上,「我哋要訓練小朋友等待,教小朋友咩叫複息效應、咩叫累積財富。打好理財底子,佢哋第日先唔會亂咁投機,因為投機就係趕住賺快錢;佢哋唔會亂買嘢,因為願意等;佢地更加唔會唔儲錢,因為唔會覺得儲錢無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