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1 04:30:35
日報

季蝕千億|外匯基金全年難扭虧

分享:
季蝕千億|外匯基金全年難扭虧

外匯基金上季四大項主要投資全軍覆沒。(資料圖片)

環球金融市場今年表現疲弱,外匯基金四大項主要投資包括股票及債券於第三季全軍覆沒,令期內投資錄虧損高達1,001億元,為歷來第三多,兼連續3個季度見紅合共2,655億元,即每名港人平均虧損逾3.54萬元。金管局總裁余偉文預告,外匯基金全年難以扭虧,即或繼2015年後,7年後首再損手。

上季股債匯罕有全數損手

環球通脹高企,各地央行大手加息,經濟面臨衰退,加上地緣局勢及能源危機,以及美元強勢等因素於上季持續困擾金融市場,出現股債齊落罕見趨勢,其中標準普爾500指數及恒生指數上季累瀉5.3%及21.2%。外匯基金香港股票及其他股票投資更蝕273億元及192億元;債券及外匯投資分別錄虧損228億元及308億元,四大類投資表現齊損手。上季向港府財政儲備支付80億元,向其他港府基金和法定組織支付55億元。

至於首3季其他股票投資虧損高達924億元表現最差,其次為債券,亦失787億元,香港股票及外匯分別蝕358億元及436億元;其他投資亦見紅共涉150億元,期內基金投資回報為負6%。
 

Ad Block
季蝕千億|外匯基金全年難扭虧

余偉文指,明年投資環境續有挑戰。

季蝕千億|外匯基金全年難扭虧

外匯基金第三季投資概覽

余偉文:明年投資環境續有挑戰

余偉文指,利率上升令借貸成本水漲船高,不明朗因素持續,部分地區經濟將進入衰退,料金融市場續波動,需保持審慎投資策略。他更形容今年投資環境非常困難,「數十年來首次見到股債匯同步錄得虧損,無險可避」,由於今季市場反彈,將減少外匯基金的損失,但全年亦難免續錄虧損,未來會繼續加強投資組合防禦性。他又預期明年環球金融緊縮,以及利率仍維持高企,相信環球經濟將下跌,投資環境續有挑戰。

Ad Block

余偉文重申,無計劃改變聯繫匯率制度,又指本港在維繫制度的資源及能力上,是不可置疑。對於有「大鱷」擬打港元主意,他強調最重要是要維繫巿場對聯匯制度的信心,加上本港外匯儲備非常強,現有逾4,000億美元,保持在整體貨幣基礎的1.7倍,背後的資源及後盾非常強,銀行體制亦非常穩健,對於不同風浪都可以抵擋。不過,他預警,如果美國12月繼續加息,不排除資金仍會流出港元,令港元再度轉弱。

另外,近期本港樓市轉弱及負資產急增,余偉文重申目前無意調整樓市逆周期措施,而在評估逆周期時,會考慮不同因素,包括樓價、成交、香港以及外圍經濟環境及失業率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