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8 04:29:54
日報

年底統計|互聯互通吸資額創7年低

分享:
A股

外資已連續5個月從滬深股通撤離A股。(資料圖片)

環球股市大反彈的同時,中港股卻經歷艱辛一年,無論是內地投資者對港股,抑或外資對A股的熱情均明顯降溫。本報綜合市場數據統計,今年港股通吸資額已連挫3年,按年少近18%,3年累減逾半。至於北向吸資額亦連跌兩年,至瀕臨全年走資邊緣。整體互聯互通截至上周五,今年累計淨買額不足3,500億元,為2016年以來7年最少。不過中資券商仍指A股見底在望。

港股通今年累計吸資約3,175億元,創2019年後4年低,去年則錄約3,863億元淨買額,高峰吸資年在2020年,當年港股通吸資6,721億元。

滬深股通瀕臨走資邊緣

至於滬股通及深股通的吸資收縮情況更明顯,今年滬深合共累計淨買額只有約273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全年900.2億元人民幣勁縮近七成,較2021年的約4,322億元人民幣吸資額,更大挫近94%,並為2015年錄約185億元人民幣吸資後,最少資金流入的一年,而當年深股通仍未開車。倘在今年餘下的8個交易日,北向仍持續錄淨沽出,全年或有機掉頭走資。

事實上,今年初外資在復常憧憬下,一度大舉流入A股,惟今年中在經濟復甦不似預期下開始沽貨,滬深股通並已連續5個月錄得淨走資,累計有逾2千億元人民幣撤離。

Ad Block

中信證券:信心拐點將出現

不過,內地券商一如以往繼續樂觀。中信證券認為,市場對經濟預期相對政策目標仍有較大向上修復空間,目前外圍宏觀環境變溫和,A股短期受投資者心態及資金行為影響,因而對積極的政策變化敏感度低,令市場的大平賣(出清)過程變得緩慢。該行認為,隨著大市已調整至吸引水平,今年底至明年初或迎來「信心拐點」,目前投資者應積極把握「情緒低點」,增持科技及醫藥板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