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1 17:41:30

後市預測|中銀高耀豪:債券牛料先於股市牛出現

分享:
後市預測|中銀高耀豪:債券牛料先於股市牛出現

高耀豪表示,投資者應繼續採取防守性及低波幅投資策略。

銀行危機稍見舒緩,市場再轉向關注美國聯儲局加息情況,以及觀察入市時機,惟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資深財富策略師高耀豪表示,投資者應繼續採取防守性及低波幅投資策略。

債息難大升且受壓力

高耀豪指,牛市不會因個別風險事件得以解決而出現,是伴隨著經濟改善、通脹真正下行等的因素才再現。他認為,踏入第二季,投資者應該關注首先見頂及見底的美國國債類資產。由於債券是利率相關資產,一旦開始加息會使債券價格受壓進入熊市;相反,開始減息則會推高債券價格而進入牛市。未來市場最大的關注點是衰退風險,進一步加息將增加衰退風險,從而提高對提早減息的預期,因此在這預期下,債息難以大幅提升並且有下調壓力。

投資策略方面,他認為去年因通脹急升導致股債雙跌的情況應會改變,預期債券牛市將先於股市牛市出現。投資者應該逐步增持美國國債類資產,採取靈活配置長短期債券策略可以受惠於今年的市場環境,並可對沖股票投資組合風險,從而降低波幅。

A股將受惠盈利上調

股票投資風格方面,高耀豪認為應藉債息反彈時增加增長型板塊比例,預期當衰退風險上升導致債息下行時,增長型板塊表現將優於價值型板塊;並料今年在政策帶動下,A股盈利在本月上調的機會仍然較高。假設市場其他因素不變下,A股表現將會受惠於盈利上調。

Ad Block

黃金通常減息前上升

商品方面,他指以往黃金通常在減息及衰退開始前上升,進入減息期及衰退期後就會回落,因此打算以黃金對沖風險的投資者可多注意此節奏。至於油價將受到經濟增長下行對需求的影響,以及OPEC+減產因素的影響,因此比較適合高沽低買的交易策略,而非趨勢式長線持有策略。

美元季內料維持偏弱

外匯方面,高耀豪預期美元於季內將維持偏弱的方向,主因是市場聚焦於美國

衰退風險上升帶來加息即將見頂及可能年中需要開始減息的預期。然而,美元偏弱的趨勢應較能反映於歐元、英鎊、瑞士法郎及日圓之上,因為這些貨幣仍有進一步加息的空間,存在息差優勢。至於日圓則需要視乎新行長是否有意更改部分貨幣政策而定,但美國衰退風險對日圓有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