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1 04:30:38
日報

推數碼港元涉立新法 金管局料需時以年計

分享:
推數碼港元涉立新法 金管局料需時以年計

李達志指,數碼港元首兩階段工作將於今年第四季同步進行。(鍾式明攝)

金管局為推出央行數碼貨幣(即「數碼港元」或e-HKD),將採取三軌道方式進行,首先奠定技術及法律基礎,將檢視不同範疇,為修例作好準備,以將法律基礎賦予數碼形式的貨幣,令其成為法定貨幣,容許在香港發行;其次深入研究用例,以及有關數碼港元的應用、執行及設計事項,與不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連串試驗以獲取實際經驗。第三軌道作出更全面部署,並訂下推出時間表。

三軌推進 首兩階段末季起動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指,首兩階段工作將於今年第四季同步進行,由於涉及法律問題,不論修改現有法例還是設立新法例,需時可能半年至1年研究,有其複雜性,同時立法亦需時,故屬於「數以年計」的項目。

至於數碼港元會否支持國際間跨境支付,他指會再作探討,屬發展方向之一,會否涉及其他外匯兌換,目前則未有研究。

李達志強調,數碼港元並非為取代實體貨幣,而是類似現時的電子支付,亦與美國制裁風險沒有太大關係。金管局為數碼港元發行人,在零售層面發放會由現時發鈔銀行或有更多銀行參與,則沒有定案。

恒生中銀表態支持

恒生銀行(011)策略及企業發展總監兼行政總裁辦公室主任李文龍及中銀香港(2388)數字貨幣專項工作組總經理黃金岳均指,支持數碼貨幣研究和發展,及支持金管局進行連串試驗,以促進未來數碼港元推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