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24 04:29:53
日報

攻防大戰|外資兩個月撤走9千億 三千關淪陷 匯金又出征

分享:
攻防大戰|外資兩個月撤走9千億 三千關淪陷 匯金又出征

攻防大戰|外資兩個月撤走9千億 三千關淪陷 匯金又出征

相隔1年A股再爆三千關攻防戰,上證綜合指數上周五失守3,000點後,昨進一步下瀉1.5%或43點,至2,939點,為去年11月初以來新低。在三千關淪陷後,中央匯金公司昨再公布入市,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並將在未來繼續增持,為「國家隊」本月第二次出手。不過內地近月愈救市,外資撤離速度愈快,高盛指中國8月及9月合共有1,170億美元(約9,126億港元)資金流走,且情況未受控,人民幣料續貶值。

Ad Block

內地近月多番出手救A股,包括下調印花稅及限制借貨沽空等,而中央匯金早在本月11日已斥4.76億元人民幣增持工中建農四大行,並表示擬在未來6個月內再增持。分析指,從效果上看,增持四大行影響股票數量有限,但當通過買入ETF方式,金額料比買四大行大得多,影響的效果也較大。

任澤平倡設千億平準基金

雖然內地已多次出手撐股市,惟內地著名經濟學者任澤平認為仍未足夠,昨以「是該大力提振股市了」發文,促請當局活躍資本市場,完善信息披露,建立千億規模的平準基金,以及重提10萬億元人民幣救市方案,包括派發3萬億元人民幣消費券及推出7萬億元人民幣基建項目。

至於外資撤退的步伐亦漸急,外電報道指,外管局上周五數據顯示,內銀上月向客戶淨沽194億美元外幣,為2018年11月後最高;銀行代表客戶向海外淨流出539億美元,則為2016年1月以來最大月度流出。高盛的報告指,其數據顯示內地上月份資金淨流出攀升至約750億美元,為2016年底以來的最高,比8月份約420億美元,增加近80%。

Ad Block

冀月底政治局會議有轉機

不過內地券商仍保持樂觀,招商證券指本月底政治局會議有望召開下,政策層面將迎來推動情緒回暖的轉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