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09 04:30:29
日報

放棄控權|馬雲表決權53%降至6% 阿里切割螞蟻料利好

分享:
放棄控權|馬雲表決權53%降至6% 阿里切割螞蟻料利好

馬雲已不再擁有螞蟻的多數投票權。(資料圖片)

馬雲放棄螞蟻集團控權,意味阿里巴巴(9988)進一步切割螞蟻,市場普遍認為是監管完結及螞蟻鋪路上市的先兆,對阿里股價利好,惟提防消息已偷步反映。

阿里:股權不變但失控權

阿里昨公布,螞蟻兩個主要股東、合計持有50%以上股權的君瀚和君澳,本來由包括馬雲在內的4名普通合夥人持有,惟4人已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螞蟻多數投票權,兩公司將分別由不同的普通合夥人實體控制,任何一家普通合夥人均不受其他個人控制。結構改變後,阿里在螞蟻的股權保持不變,但阿里或任何其他股東均不控制螞蟻。

按最新結構,君瀚由馬雲及4名合夥人各持有20%,君澳其他5名合夥人各持20%。馬雲本來透過君瀚及君澳間接控制螞蟻53.46%股份的表決權,按君瀚持有螞蟻31.04%股權及最新股東結構推算,馬雲投票權僅6.2%。

Ad Block

股價偷步漲5日 重返紅底

雖然在控權改變後,螞蟻要在中港重啟上市需待1至2年時間,惟市場認為是捲土重來的曙光,視為利好訊號。但要留意是,阿里股價近日已連飆5日,累計漲18.8%,至101.6元,重返「紅底股」,市場預料仍有半成至一成升幅,惟提防有資金趁好消息獲利,窒礙上升動力。而從技術走勢看,阿里升穿「紅底」阻力後,中長線可上望去年中逾120元的高位。

Ad Block

阿里美股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上周五再造好,較港再升3.2%,至折算報104.8元。綜合主要藍籌ADR表現,相當於恒生指數今高開363點,至21,355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