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0 17:50:00

政府資產會否以REITs形式上市? 許正宇:需仔細研究

分享:
政府資產會否以REITs形式上市? 許正宇:需仔細研究

政府資產會否以REITs形式上市? 許正宇:需仔細研究

香港政府早在2020年表示,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其中一項措施,是推動REITs的發展。立法會議員黃英豪周三(20日)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提質詢,問及政府會否牽頭把旗下部分收費道路、橋樑及隧道等資產以REITs形式上市,以吸引內地及海外資金和更多同類產品來港上市。許正宇回覆表示,需仔細研究各項因素,包括財政狀況、市場情況和發展等。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馬時亨金句(am730製圖)

許正宇書面回覆質詢,他指經諮詢證監會後回覆指,當中會牽涉資產與風險評估和財務費用等,政府需仔細研究各項因素,包括財政狀況、市場情況和發展等。

他提到,為進一步吸引業界在港成立房託基金,政府及證監會於2021年5月推出資助計劃,為在港上市的房託基金提供資助,用以支付本地專業服務提供者所收取的合資格費用。資助計劃普遍受業界歡迎,就此,在最新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延長資助計劃3年至2027年,以推動更多房託基金來港發展。他又說,政府會繼續與業界探討各項優化措施,進一步增強房託基金市場的競爭力,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發展。

另外,在《預算案》也提到,為進一步提高市場競爭力,房託基金單位轉讓將獲豁免繳付印花稅。他說,內地與本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增量擴容,政府及監管機構正與內地有關部委積極商討各項優化措施,包括將房託基金納入互聯互通機制,以吸引更多企業和資金利用香港市場。他們預計上述措施將降低房託基金的交易成本,擴大房託基金市場的流動性和吸引力。他們也會不時檢討相關措施,以強化市場發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