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09 04:30:00
日報

料限制VIE架構吸國際資金 內地擬設黑名單阻外闖

分享:
目前近八成在美中概股是以VIE架構上市。(資料圖片)

目前近八成在美中概股是以VIE架構上市。(資料圖片)

加│強│監│管

中概股被中美夾攻。據報道內地計劃進一步加強中概股監管,將大幅收緊被視為敏感行業的初創企業利用可變收益實體(VIE)架構,以獲得國際資本及海外上市,據報正籌備一份黑名單,並最快於本月公布。

繼美國證交會(SEC)公布《外國公司問責法》監管新規及細則,要求美國上市外國企業需交出審計底稿等,否則須被除牌,消息拖累一眾中概股急瀉。外電早前傳內地監管部門擬禁止內地公司透過VIE境外上市後,英國《金融時報》昨指,內地擬限制處理大量數據,或涉及國家安全考慮的初創企業利用VIE架構在境外上市,新政可確保關鍵行業不會被外資股東主導,現行以VIE架構上市的公司則不受影響。該報指,目前有241隻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中,當中近八成是以VIE架構上市。

余偉文:中概股回流對港有利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中概股回流香港,短期對本港有利,但強調中美脫鈎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他又指未見有外國投資者對中概股問題感到擔心,認為現時環球資金流,仍持續流入與內地經濟相關資產,因內地經濟增長良好及資產與環球資產關聯性較低,不認為國際資金會因中美爭拗而受到大影響。港交所(388)前行政總裁李小加亦料,若中概股在美國退市,將轉至香港掛牌,短期有利本港市場,但長遠而言,中美關係穩定,本港才有更多發展機會。

內地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亦率先指,決定從紐約交易所退市,轉戰香港上市。

里昂指,潛在退市潮將是港交所未來最大利好因素,現時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僅7%在港掛牌,港交所明確指已在港第二上市的公司若在第一上市地退市後,將自動升級為第一上市。里昂又料VIE架構不會被完全禁止。因下調日均成交額預測,故將港交所目標價由640元減至574元,但維持「買入」。

微博昨首掛最低見253元。(網上圖片)

微博昨首掛最低見253元。(網上圖片)

微博首掛破底 收跌7.2%

中概股微博(9898)來港第二上市並於昨掛牌,股價全日潛水,最低見253元,較上市定價272.8元,低7.3%,以近全日低位收市報253.2元,跌7.2%或19.6元,成交額2.1億元。以每手20股計,中籤者每手帳面蝕392元。微博美股周二報33.48美元,拆算港元261.1元,即港收市價較美股仍折讓約3%。

料限制VIE架構吸國際資金 內地擬設黑名單阻外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