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4 11:35:43

末日博士預警滯脹債務危機 股市或要跌5成

分享:
末日博士警告美國經濟或出現滯脹債務危機   股市或要跌5成

末日博士警告美國經濟或出現滯脹債務危機,股市將進一步下跌,甚至跌近5成。(網上圖片)

有「末日博士」稱號的經濟學家魯賓尼(Nouriel Roubini)預言,美國經濟很可能進入衰退,股市很可能進一步下挫,甚至從高位跌低至5成。

魯賓尼在評論及分析平台Project Syndicate發文分析美國衰退風險,指出包括美國聯儲局使用的模型在內的分析均預期,經濟硬著陸(即衰退期間失業率同時上升)的風險高,而下一次的經濟衰退將會是嚴重的滯脹債務危機。他將這次面臨的衰退和1970年代的情況比較,指出全球的私人和公共債務水平從1999年的200%上升到今天的350%。在這種情況下,貨幣政策的快速正常化和利率的上升將推動高槓桿家庭、公司、金融機構和政府破產和違約。

1970年代式滯脹和2008年式債務危機

他指出,1970年代面對滯脹時債務水平低,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債務危機,但2008年以後,債務危機削弱需求而引致低通脹或通縮。今天面臨的衰退,就是1970年代式滯脹和2008年式債務危機的混合。有別於主流意見,魯賓尼認為,一旦硬著陸的情況逼近,央行會因為憂慮債務狀況而態度最終會軟化並接受更高的通脹。

對於股市前景,魯賓尼認為,股市會從當前的熊市中繼續暴跌。他指出,在典型的普通衰退中,全球股票會下跌約35%。但是,由於下一次經濟衰退既是滯脹性的,金融危機隨之而來,股市的下跌可能接近50%。無論是温和或嚴重衰退,歷史表明股市在觸底之前還有更大的下跌空間。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