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03 10:41:00

本港10月PMI降至50.8 增長率收窄至半年以來最低

分享:
本港10月PMI降至50.8,增長率收窄至半年以來最低。

本港10月PMI降至50.8,增長率收窄至半年以來最低。

IHS Markit公布,經季節調整後,10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從上月的51.7降至50.8,顯示香港經濟已連續第9個月好轉,惟增長率收窄至6個月最低。

報告指出,企業10月份的訂單量與產量均持續增長,但擴張速度則較9月減慢。業界認為主因是由於疫情反覆,導致企業從內地與海外市場取得的出口訂單持續萎縮。

供應鏈瓶頸持續 供應商推延付貨

另外,供應鏈瓶頸持續,供應商於10月份繼續推延付貨,惡化程度更較上月嚴重。業界表示,供應商表現倒退,與內地運期延誤、限電衝擊等狀況有關。

至於價格方面,整體而言原材料價格上漲,帶動採購價格攀升,加上薪資成本走高,促使通脹率浮現。為向客戶轉嫁成本,私營企業將續於10月份調升產出售價。

受訪企業曾裁員 為7月份以來首次

就業方面,受訪企業10月份曾裁減職位,這是自今年7月份以來首次。受訪業者強調,裁減冗員和員工請辭,是就業水平下跌的原因。此外,有公司指,除要支付更高的佣金外,還曾因挽留員工而加薪,令承擔薪資成本有所加重。

不過,多間私營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環境,依然普遍樂觀。10月份營商信心較上月增強,儘管「清零」防疫政策仍在施行,但業者認為經濟增長得以持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