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9 04:30:18
日報

樓市前瞻|料樓價上半年續跌 施永青倡可提取MPF買樓

分享:
施永青

施永青倡可提取MPF買樓

本港樓價連跌兩年,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認為樓價今年上半年續向下,但跌幅會收窄,並建議政府推「撤辣」等措施帶動樓市。另資產分析員陸東直言看淡樓市,恐已進入「長期熊市」,過往樓市的兩大支柱零息環境及政府推地步伐緩慢已不復存在。

施永青出席論壇時指,政府今個財季不推住宅地皮是「迫得不已」,之前不時出現流標,即使有成交,卻傳送一個很負面的訊息。政府一方面不希望撤辣令樓價高企,但又不希望地價調整拖累政府收入,顯示當局未有為樓價下跌作準備。他指,香港現在要破壞高地價環境,但又未設立沒有高地價下的財政模式,故樓價一旦下跌,政府被迫出手救市,「(政府)口說不會,但見到賣地停了,而『減辣』效果不好又要減多點」。

施永青認為,在這情況下,樓市今年趨勢仍向下,預期上半年樓價續走低,但跌幅會進一步收窄,預期今季或上半年可找到支持位。他相信息口有下調空間、內地經濟逐步復甦,香港又沒有過度發展及借貸等。

他認為,若政府要穩定經濟及樓市,建議「撤辣」外,亦要推動資金入市,如放寬投資移民計劃在港買樓限制,以及容許提取強積金作供樓首期等。
 

陸東

資產分析員陸東

陸東:恐淪長期熊市 反對派糖

另外,陸東指,本港樓市及寫字樓仍有下跌空間,目前寫字樓空置率與住宅相若,難以確定樓市下行屬周期性下滑或結構性下跌,若是後者恐引致更嚴重後果,但商舖則或已見底。他指,利息環境正趨正常化,令買樓收租吸引力下跌,即使預期美國今年減息,但幅度不會太大。另數據顯示,未來造地幅度及速度愈來愈大,過往樓市兩大支柱,即零利率環境及土地供應正影響樓市表現。他認為政府不應倚賴土地收入,亦不贊成再「派糖」,反而應考慮加稅。

Ad Block

東亞估先低後高 最快今季見底

另外,東亞銀行(023)首席經濟師蔡永雄料,本港樓價將呈現先低後高,過去兩星期樓市成交量已回升,估計在首季尾至第二季可見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