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2 04:30:21
日報

樓市弱勢|今年9宗賣地 逾半流標

分享:
賣地

迎東邨對出臨海106B區住宅地上周招標,惟最終接獲的4份標書,均未達政府底價。(資料圖片)

賣地

今年賣地情況

樓市「減辣」後地皮續見流標!上周五(27日)截標的東涌東新發展區的東涌第106B區住宅地皮,地政總署昨公布,因為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就該用地所定的底價,所以不接納所接獲的4份標書。計及此地,今年第五幅地皮流標,流標較批出的4塊地皮數目還要多。

是次開標地皮位於迎東邨對出的臨海地,地盤面積近11.5萬方呎,指定作私人住宅用途,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40.1萬方呎,預計提供415伙。

綜合市場資訊,上述東涌住宅地皮估值由8億至16億元,即每方呎樓面地價介乎約2,000至4,000元。上周五合共接獲4份標書,入標發展商或財團包括新鴻基地產(016)、嘉華國際(173)、恒基地產(012),而信和置業(083)夥拍招商局置地 (978)合資競投。

5地收回 庫房或少收2百億

今年流標地皮還包括赤柱環角道豪宅地、港鐵(066)大嶼山小蠔灣車廠上蓋第1期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觀塘市中心第4及5區大型綜合商業地,以及荃灣油柑頭的「港人首次置業」地皮。當中以觀塘商業地估值87億至130億元最高,住宅地以環角道豪宅地估值53億至96億元最高。倘以5塊流標地皮的估值下限計,合共涉逾200億元。

東涌地觸礁 料影響區內地價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東涌地流標與排污容量問題有關,而當年政府將公營及私營房屋比例由六比四,改為七比三,導致單位數量增多,變相私樓只能建大單位,惟以現時市況,以及流標地皮所在的地區,興建大單位並不太現實。他相信,是次流標對東涌東發展區賣地有一定影響,將影響政府的財政收入,建議找新地區將比例對調,來平衡排污負荷,如在東涌減少公營比例,在將軍澳區補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