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30 14:39:35

歐盟成員國支持對能源企業徵收「暴利稅」

分享:
歐盟成員國支持對能源企業徵「暴利稅」

歐盟成員國支持對能源企業徵「暴利稅」。(資料圖片)

路透社報道,歐盟27國將通過緊急措施,包括向能源企業緊急徵收「暴利稅」,並會就下一步展開對話,很可能對天然氣價格設限。

歐盟外交界有信心歐盟能源部長將在今日會議上同意有關緊急措施。其中各國將開徵「暴利稅」,向2022年或2023年石化能源公司因電價高企而獲取的收入盈餘徵稅,從而獲得1,400億歐元,用於補貼消費者及商界的能源賬單。

就天然氣價格上限方面,有歐盟國家外交官透露,幾乎沒有達成共識。報道指出,包括法國、意大利及波蘭等15國要求對所有批發天然氣價格設定價格上限,而包括德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則仍然反對。

歐盟執委會早前向各國分享有關分析,對限制批發天然氣價格持保留態度,警告執行將複雜,需大量財政資源,且或引致天然氣供應不穩。但執委會建議對多項天然氣設價格上限。歐盟能源專員Kadri Simson表示,相信需對俄羅斯天然氣設價格上限,又指歐盟已計劃推動其他天然氣價格設限方案,尤其針對發電用途。

制天然氣價令部份國家難以吸引

報道稱,反對的德國和荷蘭等認為,限制天然氣價格可能使部份國家,難以在今年冬天在價格競爭激烈的全球天然氣市場上吸引供應。

Ad Block

一個歐盟國家的外交官亦表示,俄羅斯削減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以報復西方制裁後,要在歐洲進入冬季能源稀缺之際限制價格的想法,「存在重大缺陷和供應安全風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