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1 04:30:38
日報

正式諮詢|倡電子轉帳 沒實體營業 打風開市擬明年7月實施

分享:
港交所 打風開市

港交所為惡劣天氣下交易的建議,昨啟動為期8星期的諮詢。(資料圖片)

港交所(388)正式推進維持惡劣天氣下交易的建議,昨啟動為期8星期的諮詢。對於證券業界最關注的交收及結算問題,諮詢文件表明強烈不鼓勵透過實體營業點提供服務;而為避免轉帳時遇到的潛在問題,同時强烈建議投資者及參與者採納並熟悉電子轉帳方式。證券界回應指,銀行電子轉帳總會設上限,小部分客戶亦不熟悉網絡轉帳,在出現風險下的處理方法仍須當局進一步指引,「如果個客要補倉又過唔到數,或者網上銀行唔夠限額過數,咁我應唔應該斬佢倉呢?」

港交所今次諮詢期於明年1月26日完結,並建議實施前提供6個月的準備時間,即在明年7月生效。

不能提存實物股票 支票可打風交收

文件建議,惡劣天氣下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繼續提供交易、上市、結算及交收服務,服務時間表維持與常規交易及交收日相同。若惡劣天氣發生於滬深股通交易日,滬深股通的交易亦會繼續進行。不過,基於人員及投資者安全的核心考慮及原則,預計所有營運都應以電子化及遙距方式進行,當中中央結算系統證券存管處服務實體營業點預期關閉,參與者不能提存實物股票,惟公司活動的最後過戶日在惡劣天氣下宜推遲。

Ad Block

至於銀行服務,在沒有分行及櫃台下,建議以電子方式提供服務及所須批核程序,並再按需要考慮調整轉帳限額,以提升電子轉帳的靈活性。支票方面,電子支票的結算及交收將不受任何惡劣天氣影響;實體支票倘於惡劣天氣交易日前一個工作日存入,會於惡劣天氣交易日交收;於銀行關門前或重開後存入者將於同日處理和結算,下一個工作日交收。

金管局證監稱歡迎 券商冀有更多指引

金管局表示歡迎港交的諮詢,指建議若落實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並鼓勵銀行盡早啟動前期規劃及準備工作,以縮短落實時間。證監會亦表示支持惡劣天氣下維持交易,並歡迎業界向港交所提出意見和想法。

Ad Block

富昌證券指,已有完善制度及配套設施安排遠端工作。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亦指,該行的員工及系統均已準備就緒迎接「打風不停市」下在家工作,但認為當局仍須就客戶於銀行轉帳及交收上倘遇阻滯,券商應如何處理提出指引。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