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4 15:54:49

港上月PMI錄51.3 連續兩月好轉

分享:
港上月PMI錄51.3 連續兩月好轉

香港上月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由去年11月的50.1,升至上月51.3。

標普全球最新PMI數據顯示,香港上月採購經理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由去年11月的50.1,升至上月51.3,顯示營商環境連續兩月好轉,而改善程度是5月來最佳。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上月香港數據顯示營商環球在年終明顯好轉,需求回溫,有利促進私營企業的經營活動,推動就業增長。

上月香港企業新接的訂單量呈6個月以來首次增長,綜觀不同數據,則以消費服務業、運輸業、資產及通訊業的業務升幅最明顯。出口方面,企業上月新接的訂單量與11月相若,而單從來自內地的新訂單來看,則因經濟疲弱,所以連續5個月緊縮。至於新增訂單則由跌轉升,為12月產量復甦提供支持,有關升幅雖然溫和,但卻是7月以來首次,並超越訂單升幅。

私營企業擴充人手 通脹放緩

而為持續營運,香港私營企業於上月連續兩個月擴充人手,相關職位增長為5月以來最佳。在採購價格與薪資皆呈通脹的情況下,上月整體投入成本繼續上揚;但由於薪酬升幅回落,大大抵銷來自原材料和運輸成本急升的壓力,因此整體投入成本的通脹率亦見放緩。

指數的報告又指,香港私營經濟於去年以景氣升溫收尾。即使外貿仍然疲弱,但企業新增的訂單量和產量已重拾增長,整體銷情好轉同時推動就業增長向上,而隨著成本壓力紓緩,企業也提高了庫存量,業者雖在12月接得更多新訂單,但繼續看淡業務前景。Jingyi Pan表示,積壓工作的緊縮程度比上月加劇,而經營情緒也在去年底更為悲觀,多個具前瞻性的PMI指標顯示,需對營商活動的預期更加審慎。至於好消息是,成本壓力已放緩至長期平均水平,有助企業於未來數月減輕售價壓力,從而對進一步的業務增長有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