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13 15:30:00

港股攻略|避免三大致命錯誤 迎下半年投資機會

分享:

(資料圖片)

2023年已經過了一半,近半年來不間斷地出現利空的消息,加上經濟又不好,是不是代表股災再次來臨? 我們作為一般投資者,又是否應該把手上的股票全部賣掉? 最近的確有很多不利的事情正在發酵,包括美國銀行危機、去美元化、美國債務危機等。而不同類型的發展,都有可能對投資市場帶來很大的震盪,不論是股災、樓災、或者債券市場,都令價格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的崩跌。

不過大家不要因為有可能有股災,就把資金全部撤離、或者不投資,最重要的是做好風險的管理,更加積極地去面對,並尋找更好的股票,就像華爾街傳奇投資人 Peter Lynch (曾管理富達麥哲倫基金超過140億美元) 所說:「更多的錢不見掉,是因為預期未來有股災,所以持有現金,錯過了股票市場帶來的紅利。」

 

這個要比股災真正發生的時候所蒙受的損失更加大,加上只持有現金是一定會隨著時間的發展被通脹蠶食它們的購買力,所以持有現金是一定會輸的。那當然現在就算是巴菲特,也覺得投資市場盛宴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未來投資市場是迎著逆風前進,所以傻傻的無腦定投,去買大盤指數的日子都已經過去,作為投資者,需要做更多的功課,在市場跌下來的時候避開一些投資的致命錯誤,學習像李嘉誠、巴菲特等這些成功的投資者,在逆風市場賺錢。

以下將會為你介紹三個致命的投資錯誤,避免你成為那些長期在股票市場虧錢的散戶。

 

股票

很多人高買低賣,成了股票的大忌。

第一: 不懂評估股票的價值

投資專家都會去計算他們買入的生意或者股票所隱藏在背後的價值,當這個價格低過價值,最好是有一個很大的折扣及安全邊際的時候,投資專家才會果斷的出手去買,他們都是經過精密計算後才行動的。相對而言,一般普羅大眾並沒有好好的去學習怎麼去評估一個股票的價值,而是聽新聞、問大師,把傳媒當中最普遍的意見來當作買賣的參考因素,這點不好的地方在於,涉及到一種行為心理學:

「我們更容易吸收的,是一個人講的故事,而不是去聽他講的事實、看的數據」

舉例來說,在新聞中的一個分析員會給你講很多的數字,說某國GDP提升了多少百分比,出口又增長了多少百分比,這些數字其實十分的枯燥無味,相反來說我們是喜歡聽故事,說某國經濟要崩潰、某政府要破產、某國家要開始戰爭了…等等,這些故事好像聽起來一定會發生,事實上,所有的事情只是一個機率。它們真正的事實是反映在一個數字上面,而普羅大眾不喜歡看數字,所以你會看到投資KOL都是在講故事,而故事只會一傳十、十傳百,不停地說下去,變得越來越誇張,到最後讓故事變得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

當大家聽了這些故事去做買賣決定的時候,就會使到股價是過高或過低,所以大眾到最後,就會在股價非常低的時候,絕望地去止損拋售離場,而在股價很高位的時候,很亢奮地去追入高價的股票,追高殺跌正正是散戶的致命傷,所以關鍵是我們要知道如何去評估一個股票市場是否很貴、還是很便宜。

股票

很多人對股票不太了解便入場,最終當然要輸錢。

第二: 買賣決定受到情緒的影響

大家想一想大眾是如何買賣股票的,他們經常會看著股票的價格的波動,不論是跌是漲,都會使得他們心煩意亂。漲了之後要不要獲利離場?跌了之後又是不是會恐慌,想趕快止損離場?像打牌或者下棋的時候,當你的心已經亂了,你就難以戰勝你的對手,相反,當你的對手心煩意亂的時候,你是非常的鎮定及理性地去思考,你的贏面自然就會提高。比起計算一個股票背後的價值,更應該做到的是去修煉自己的心態,把自己的心態做到長期安心,那就能夠賺取普羅大眾輸掉的冤枉錢並獲得贏利。

 

Ad Block

第三: 沒有學習過投資就進場

試想象一下,如果你不會打麻將、不會打撲克牌,就下桌去跟高手去打牌,那結果一定是輸錢的。有一點好消息是,在這個股票市場裏面,有90%的普羅大眾都是散戶,都是沒有學過投資的。大家都貪圖免費的午餐,希望進入某些群組內,有某個大師可以給你的免費的股票號碼,照著買就可以發達,如果你照著買就可以發財,那還有人需要工作嗎?

我們要了解的是,所有東西都是要學習的,我們經常聽到家長對他們的小孩子說:「你要好好學習,長大才能做醫生律師,以後便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賺大錢了。」醫生律師都是要學習才能做的,那股票都是一樣的,而且工作有退休的一天,但你看看巴菲特,看看他的拍檔 Charles Munger,九十幾歲都還可以投資股票,股票帶給我們的回報,是可以隨著時間而成為我們的朋友,為我們帶來源源不斷的財富,一個一輩子的財富,用錢去滾錢。

最後,只要你避開三大致命的投資錯誤,只要我們裝備好自己,不要等到股災發生的時候才去尋找機會,那我們只要在幾千個股票內找到五個被市場錯殺的股票,等到股災過後股價反彈的時候,我們就能把握機會,坐上財富自由的順風車。最後,要記得Charles Munger的投資格言,避開愚蠢的錯誤,就能夠獲利。

作者:張志雲

智富學苑創辦人,人稱智富爸爸或ChiefPapa,擁有逾30年分析及教學經驗。

Youtube Channel:www.youtube.com/@chiefpapa

聲明:

本文章非證監會持牌人士所寫,本內容僅供學習和參考,所提及股票純是案例,不構成投資建議,先求知再投資,閣下買賣盈虧自負,過往成績不代表未來回報,股市有風險,未來充滿未知,投資需謹慎以及做好風險管理!

原文刊登於 HK MoneyClub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