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0 13:12:00

港股攻略|黑天鵝乍現 買金股避險?

分享:
金價上周累漲近110美元

金融市場動盪,令黃金在上周上漲近110美元。(資料圖片)

「黑天鵝」是指極不尋常,但實際上卻又發生了的事件。美國銀行業界近期出現黑天鵝,在幾日內有三家銀行清盤或倒閉,市場風聲鶴唳,且有向外蔓延跡象,連瑞信亦陷入現金流不足的危機,銀行業成了股市黑天鵝,事件可能仍會繼續發酵。從投資角度當前宜分散風險,而黃金向來具有避險功能,如投資實金的SPDR黃金ETF(2840.HK)及有槓桿黃金性質的山東黃金(1787.HK)可考慮適當配置。

1.SPDR黃金ETF

SPDR黃金ETF是道富環球旗下以黃金為基礎的ETF。該ETF以實金作抵押,並受證券交易所監管,再以證券交易方式買賣,其價格大致與金價對應,即理論上金價升或者跌1%,SPDR黃金ETF也會升或者跌1%,當中或有少許誤差,而持有ETF是需支付管理費 。因此睇好金價表現,最直接是買入黃金,而黃金ETF因儲存及交易便利,是投資黃金的最佳選擇。

截至3月19日,國際現貨金價收報1988美元,升逾3.6%,今年至今累計上升了8.4%,而SPDR黃金ETF截至3月17日本港收市,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4.92%,計及當晚美股時段金價彈升幅度,SPDR黃金ETF是基本跟足金價調整。 受到銀行危機的影響,市場避險情緒急劇升溫,對美聯儲加息預期大幅減弱,紐約期金每盎司金價已升至1993美元,創自2020年8月以來新高,而當時環球經濟因受新冠肺炎大爆發而重挫。

近日美國多家銀行相繼倒閉形成的殺傷力有多大,現時尚不知道,惟瑞信危機暴露了市場確實值得為此感到憂慮,而瑞銀能否順利併購瑞信亦有很多未知素存在。環球經濟的通脹、加息難題依然繼續,經濟硬著路的風險仍高,有利金價前景。

富國銀行實物資產策略主管John LaForge認為,大宗商品於2020年已進入超級周期,史上最短的超級周期是9年,當前為第三年,故相信黃金等商品仍有6年可升。他相信金價在此超級周期可升至3000美元,即較現水平升多5成。睇好金價或分散投資風險,部署SPDR黃金ETF是一個好選擇。

2.山東黃金

山東黃金是在港上市金礦股中,含「金」量最高一家公司。山東黃金主要分為黃金開採、黃金精煉、投資管理三大業務,對比資金等金礦股有生產其他金屬而言,公司收入更單純來自黃金。因此公司對金價的敏感度也較高。

截至2022年6月底,中期收入298億人民幣,按年上升1.5倍,中7成約213億人民幣來自黃金精煉,貢獻稅前溢利2100萬人民幣;佔期內收入不足8%的黃金開採則貢獻稅前溢利近19億元人民幣,反映公司在黃金開採的成本較低。

值得留意是,金礦股本身有天然槓桿金價的能力,金價上升,金礦股產出的黃金價值以及金礦估值也會上升,帶來利潤增幅會是倍數於金價升幅,惟金價下跌,盈利跌幅也會同樣倍增。因此睇好金價前景,應揀選黃金產量佔比較高的金礦股。

山東黃金盈利前景方面,除了關鍵是金價外,公司今年初斥資127.6億元人民幣收購銀泰黃金21%股權,對公司發展有一定幫助。銀泰黃金礦石存量中,金金屬量170.452噸,銀金屬量7154.06噸,鉛+鋅金屬量107.64萬噸,銅金屬量6.35萬噸,錫金屬量1.82萬噸。

山東黃金指,收購可拓展公司黃金產業佈局,和進一步提升山東黃金資源儲備及經營效率。山東黃金在今年1月底已發盈喜,預期2022年淨利潤為10億至13億人民幣,扭虧為盈。彭博綜合券商預測,山東黃金2022年每股盈利為0.23元人民幣,而2023年及2024年分別為0.55元及0.63元人民幣,即今明兩年每股分別多賺1.4倍及14.6%,若金價持續處於高位,盈利增幅還有望進一步上調。

結語

環球經濟面對總多問題,金融業黑天鵝已出現,會否進一步惡化形成更大危機難料,惟投資者在部署上,宜就分攤風險策略上,增加一些黃金好倉。

作者:Carlos Hie

本文所提供的信息僅供一般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個人化的投資勸誘或建議。作者沒持有以上提及的股票。 HK MoneyClub (www.hkmoneyclub.com)

原文刊登於 HK MoneyClub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