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09 04:29:54
日報

炒作概念︱知乎瘋炒 唱好百度 高盛:內地監管限制AI發展

分享:
百度集團

百度昨回吐3.1%。(資料圖片)

聊天機械人概念輪流瘋炒,繼AI概念股商湯(020)及研推「文心一言」的百度集團(9888)後,昨沒有AI概念的知乎(2390)亦離奇爆升最多57%,收市仍漲39.6%,報32.45元,創上市後高。不過,多間大行如瑞信、高盛及海通國際等仍看好百度,惟高盛提及上月初內地實施的新例或會限制聊天機械人的發展,但或因而有利本土企業壟斷內地市場。

高盛指,內地上月10日起實施《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明確要求AI企業符合數據安全法律要求,並要為由AI生成的產品添加標籤,如ChatGPT,並估計產品會在學校及家教等範疇受禁止。另外,該行指在《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下,聊天機械人在內地網絡的發展會慢慢地、或局部地受到限制,但最終會如搜尋器發展般,由內地企業壟斷。

Ad Block
AI概念股 知乎 網易 騰訊控股 阿里巴巴 百度集團 商湯

瑞信料百度跑贏 高盛看184元

百度昨回吐3.1%或5.1元,報157.4元,成交額約33.3億元,為第五大活躍股份。高盛指,百度投入AI發展多年,在語言模型領域有領先地位,有足夠技術發展聊天機械人,惟集團仍需展現強勁的執行能力,維持其目標價184元,評級「買入」。瑞信亦發報告指,相信百度長遠能在反領域執行AI技術,聊天機械人亦可作為傳統搜尋器的補充,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165元。海通國際亦估計用戶會從搜尋網站轉向聊天機械人尋求幫助,建議關注5企業,當中包括商湯及百度。

Ad Block

一篇文炒起知乎 今日聚焦阿里

至於知乎的瘋升僅由內地一篇文章引發,當中分析指知乎的線上問答平台與ChatGPT模式類似,集團在數據方面亦有優勢,據集團去年第三季數據,平台累積內容量已超過5.79億條,問答量累計超過4.82億條。

至於今日接力炒作的焦點,或落到阿里巴巴(9988)頭上。內媒昨收市後引述集團一名資深技術專家報道指,阿里達摩院正研發類似ChatGPT的聊天機器人,目前已開放給公司內員工測試。截至本港時間昨晚10時,阿里美股盤前走高,折算港元報104.45元,較港高約0.9%。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