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31 09:31:50

烏克蘭局勢|俄羅斯成中國貨天下 填補外國品牌撤離空白

分享:
俄羅斯局勢|俄羅斯成中國貨天下  填補外國品牌撤離空白

俄烏戰爭下,外國品牌撤出俄羅斯,中國貨填補外國品牌撤離空白。(資料圖片)

俄烏戰爭爆發之後的國際制裁和外資撤離正在改寫俄羅斯的市場格局,德國和南韓品牌正在被中國的汽車、電視和智慧手機取代。彭博社的意見專欄指出,這種改變顛覆了俄羅斯的國際貿易,俄羅斯希望透過改從那些未加入美國制裁陣營的國家進口商品,避免更多的貿易中斷,又修改規則准許俄羅斯的主權財富基金投資於中國、印度和土耳其的貨幣,以應對因制裁措施阻斷歐元和美元渠道的影響。

這場戰爭憸俄羅斯加快向亞洲的傾斜,以前需要數年時間發生的轉變現在只需幾個月時間。回顧普京20多年的執政生涯,可以看出這種轉變在他執政早期即已開始,涵蓋俄羅斯經濟的各個方面,從銀行業到能源業概莫能外。

儘管俄羅斯汽車市場在7月份按年收縮75%,但長城汽車(2333)和吉利汽車(175)的銷量保持穩定,躋身暢銷車行列。根據Avtostat的數據,上個季度進口新車逾8成是中國品牌,而第一季度只有28%

俄羅斯局勢|俄羅斯成中國貨天下  填補外國品牌撤離空白 俄羅斯局勢|俄羅斯成中國貨天下  填補外國品牌撤離空白 俄羅斯局勢|俄羅斯成中國貨天下  填補外國品牌撤離空白

俄羅斯央行在824日的報告中表示,隨着汽車市場從歐洲車轉向亞洲車,行業信心指標自2月開戰以來首次轉為正面。

在智慧手機市場的情況亦一樣,隨着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停售,市場也轉向中國。雖然通過俗稱水貨的平行進口渠道依然可以買到蘋果和三星手機,但沒有製造商的質保,而且價格更貴,令消費者望而卻步。

Ad Block

小米超越Samsung成為俄最暢銷品牌

俄羅斯最大的移動運營商Mobile TeleSystems PJSC的數據顯示,小米(1810)在第二季度超越三星,成為俄羅斯最暢銷的智慧手機品牌;排名前五的品牌中有3個來自中國。

俄羅斯傳媒上個月報導,來自網絡零售商的數據顯示,由於日韓企業停止供貨,對中國電視機的需求在開戰之後幾乎倍增。同期,俄羅斯的零售銷售卻遭遇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嚴重的暴跌,第二季度每月都錄得近10%的按年收縮。消費支出佔俄羅斯GDP的一半以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