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25 11:45:31

烏克蘭局勢|美對俄實施出口管制 拜登:普京將成國際舞台上「賤民」

分享:
烏克蘭局勢|美對俄實施出口管制 拜登:普京將成國際舞台上的賤民

美對俄實施出口管制。(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就入侵烏克蘭一事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承諾「要讓俄羅斯經濟付出沈重代價」,並實施一系列出口管制,以限制俄羅斯獲取半導體和其他對國防、生物科技、航空工業至為關鍵的先進技術。

另外,美國商務部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FDPR)的範圍,根據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 (BIS) 公告,美國將針對俄羅斯和俄軍創造兩條新的 FDPR 規定。

值得一提的是,FDPR 先前曾被用來對付過內地手機開發商華為,限制取得台積電等企業生產的晶片,導致華為手機市場佔有率大幅下滑。

美國又新增授權規定,限制美國企業供應電子元件、通訊設備、感測器、導航裝置、飛機零件給俄羅斯,例如目前不在管制範圍的民航機零件。根據制裁規定,只要涉及美國的技術,無論在世界何地,美國都能禁止向俄羅斯出口相關產品,包括軟件。

拜登:普京將成國際舞台上賤民

拜登又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是侵略者,普京選擇這場戰爭,現在他及他國家要承擔後果。」入侵烏克蘭是預謀開戰,其野心在「重建蘇聯」,並指「普京將成為國際舞台上的賤民(pariah)」。他任何縱容俄羅斯赤裸裸侵略烏克蘭的國家,將會蒙上污點。

Ad Block

拜登強調,如今宣布的制裁超過以往任何時候,制裁俄羅斯背後有全球三分之二國家相助,這是很嚴重的制裁。對歐洲和世界各地的自由來說,現在都是危險時刻。不過他稱,制裁是向普京施壓的長期性工具,從來沒有指望過用制裁來阻止襲擊。而處罰「需要時間,將考驗西方國家的決心。

對於普京未被列入今日的制裁名單,在被記者多番追問下,拜登僅表示制裁普京仍是選項之一,目前則沒有和普京會面的計畫。被問到會否要求中國孤立俄羅斯,拜登說現在不準備評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