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2 10:45:35

瑞典養老基金「勁黑仔」 買齊3間爆煲美國銀行股票 料輸逾百億

分享:
瑞典養老基金「勁黑仔」,買齊3間爆煲美國銀行股票,料輸逾百億。(unsplash)

瑞典養老基金「勁黑仔」,買齊3間爆煲美國銀行股票,料輸逾百億。(unsplash)

美國銀行業近期陷入財困風暴,3間出事的美資銀行,包括第一共和銀行(FRC)、矽谷銀行(SVB)及Signature Bank(SB)的股價跌至新低。而瑞典養老基金則「勁黑仔」,因為3間出事銀行皆有持股,並在近期股價急挫期間急於沽出,錄得虧損達逾百億港元。

曾為第一共和銀行第5大股東

瑞典最大養老基金Alecta指,該機構在第一共和銀行總投資資本為97億瑞典克朗,意味著是次出售股票時虧掉高達77.3%。自2019年以來,這家瑞典的養老基金就一直在購買第一共和銀行的股票,並成為該銀行第5大股東。

行政總裁Magnus Billing指,已全數沽清第一共和銀行的股權,因為銀行業未來不確定性太大,評級亦已被下調至垃圾級,預期虧損75億瑞典克朗(折算約57.2億港元)。

Ad Block

買齊3間爆煲美國銀行股票

Alecta上周表示,投資於SVB、Signature Bank的撇帳料達11億美元(折合約86.3億港元),投資於第一共和銀行的股權亦預期會「completely lost」(完全虧損),總虧損料總共達144億港元。

近期,瑞典的金融監管機構要求養老基金Alecta解釋,為什麼會將其合計大約218億瑞典克朗(折合約21億美元)的資金投資於與矽谷銀行倒閉相關的三家美國區域銀行。

Ad Block

現時Alecta正管理著260萬瑞典人的養老金,其管理資產規模高達1.2萬億瑞典克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