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10 04:29:21
日報

監管放寬 傳放行螞蟻上市 中證監否認 科企乍現最大鬆綁訊號

分享:
監管放寬 傳放行螞蟻上市 中證監否認 科企乍現最大鬆綁訊號

螞蟻集團2020年曾計劃上市,並問鼎全球史上最大新股。(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9988)連升4 日累漲兩成之際,外電昨傳出旗下螞蟻集團的重啟上市計劃,被內地監管部門重新提上議事日程,為目前最清晰的放寬科企監管訊號。雖然中證監及螞蟻均否認,但仍無阻市場憧憬發酵,及後更再傳螞蟻或最快下月遞申請。

彭博昨在亞洲收市後引述消息報道,中證監已成立工作小組,評估螞蟻A股重新上市可行方案,另外亦指集團的金融控股公司的牌照申請,已接近最後階段,為清除上市障礙重要一環。及後路透社亦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內地當局已「初步開綠燈」,甚至指最快下月會重新遞交上市申請。

不過中證監指,沒有這方面評估和研究工作,但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在境內外上市。螞蟻亦稱,正在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專注落實整改工作,目前沒有啟動新股的計劃。

阿里偷步炒上 4日漲兩成

螞蟻母企阿里巴巴已偷步連升4日,昨報111.3元,漲2.5元或2.3%,成交額127.6億元,累計4日飆約兩成,本月倒升15.6%。阿里美股昨盤前一度飆半成後倒跌,開市早段挫半成,折算港元報110.4元,較港回落0.8%。

上市前夕煞停 揭監管序幕

螞蟻在2020年第四季曾啟動滬港兩地上市計劃,集資逾2,600億元,問鼎全球史上最大新股,惟在掛牌前一日被內地煞停,震撼市場,並旋即揭開內地對科企的監管序幕。阿里股價在螞蟻籌備上市時一度高見309.4元,及後股價持續下瀉並在今年3月低見71元,累失77%,現價較高位仍挫64%。

Ad Block

事實上,螞蟻本月初獲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加盟出任獨立非執行董事一事,已被解讀為鋪路上市;而近日內地放寬監管的訊號亦漸現,包括有傳當局準備結束對滴滴出行的調查,並引爆恒生科技指數大反彈,本月累漲6%。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