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6 17:44:50

穆迪降香港評級至負面 憂政治及經濟決策自主權削弱

分享:
穆迪將香港評級展望降至負面 稱國安法及選舉制侵蝕自主權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繼昨日將中國評級展望降至「負面」後,今日亦將香港及澳門的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資料圖片)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繼昨日將中國評級展望降至「負面」後,今日亦將香港及澳門的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同時確認香港長期發行人和高級無抵押評級為Aa3;澳門外幣發行人評級亦維持 Aa3

香港評級|受累中港政經緊密聯繫

穆迪指,展望轉為負面反映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之間有緊密的政治、制度、經濟和金融聯繫,兩地之間有緊密的貿易聯繫,香港銀行體系亦為內地資金走出去的渠道,因此對中國展望負面的時候,亦意味對香港展望負面。

穆迪又表示,香港目前Aa3的評級仍較內地高1級,主要由於香港經濟富裕且具競爭力、財政狀況良好以緩衝外部衝擊,亦有良好的貨幣及財政政策紀錄,而香港財政儲備為應對經濟衝擊的關鍵,惟目前正隨經濟收縮及隨之而來的寬鬆政策而下降。不過該行指,如果香港經濟和財政實力或經濟政策有效性未有發生重大變化,在可見將來,香港與中國的評級差距仍會繼續。

香港評級|長遠削港對國際吸引力

不過穆迪又指,隨著香港政治及司法機構的自治權有減弱跡象,尤其在2020年實施國安法,以及香港選舉制度出現變化,特區政府的政治、制度和經濟決策自主權,已逐步受侵蝕(erosion),長遠看或會削弱香港對國際公司的吸引力。不過穆迪指,現階段以及可見將來,港府長久以來建立的經濟、法律、商業及稅收框架仍未改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