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3 15:44:59

經濟數據|港PMI連續4月擴張 人手短缺或礙復甦

分享:
經濟數據|港PMI連續4月擴張 人手短缺或礙復甦

本地私營企業於7月由看淡轉樂觀,但就業水平是上月PMI最消極一環。(資料圖片)

標普全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4個月擴張,上月錄52.3%,按月減0.1個百分點,反映第三季開局仍處增長率的歷史高位之一,私營經濟景氣進一步好轉。標普全球指,後新冠肺炎疫情時期對企業新接訂單和增產有利,因此整體經濟持續有改善,為應對目前及預需求,企業提高採購活動水平,並擴充庫存。

就業人數重現跌幅

不過,企業匯報員工短缺,且不乏自願離職者,促使就業人數重現跌幅,而為挽留及吸納人才,公司調升僱員薪酬,帶動7月員工成本向上。業者同時指出,採購成本因運輸和原材料價格上漲而飆升,通脹壓力雖未紓緩,但私營企業對業務前景已重燃希望。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學家Laura Denman表示,就業水平是上月PMI最消極一環,但有趣是人手縮減由員工自願離職所觸發,而非由公司主導,倘員工短缺問題持續,可能拖慢香港私營經濟復甦步伐。

展望未來一年,本地私營企業於7月由看淡轉樂觀,綜合而言業者普遍期望疫情紓緩、內地放寬防疫限制後,經濟得以持續復甦,因此看好前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