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2-08 17:45:40

經濟數據|港上月PMI轉收縮 11個月首次

分享:
經濟數據|港上月PMI轉收縮 11個月首次

IHS Markit公布上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錄48.9,為收縮水平。(資料圖片)

IHS Markit公布,今年1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去年12月的擴張水平50.8,大降至收縮水平48.9,反映在擴張周期維持11個月後,私營經濟景氣下行。

受第五波新冠肺炎影響,企業的訂單量與產量於今年首月轉勢下滑,為去年3月上一波疫後以來首個跌幅,包括內地的出口訂單量同受拖累,1月份大幅急跌;由於訂單與業務量同時縮減,企業隨之減低採購量,並且積極清減庫存,導致上月庫存水平下降。不過,就業水平在新年伊始逆勢微升。另外,疫情期間供應持續出現瓶頸,1月份交貨時間進一步拖長,調查資料透露,抗疫措施推延了船期運輸,加上航班減少,導致供應商表現倒退。

料港經濟增長見3%

IHS Markit經濟部副總監Jinyi Pan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突破防線後,企業在今年開局的經營信心與採購活動量應聲下跌,但就業水平得以維持,同時價格壓力已見紓緩,是正面跡象,但由於供應鏈瓶頸持續,因此惡化風險猶在。他指,關鍵的是第五波疫情受控,則香港的經濟可展現轉機,該行預估香港今年GDP增長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