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03 19:44:04

經濟數據|香港上季GDP收縮4% 遜預期

分享:
經濟數據|香港上季GDP收縮4% 遜預期

香港首季預先估計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4%。(資料圖片)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今年首季預先估計本地生產總值(GDP)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4%,較市場估計跌2%更差,去年第四季則增長4.7%,終止先前連續四季的按年增長走勢,主要受累內部及對外需求均表現疲弱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港上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跌2.9%,上一季則幾無變動。至於私人消費開支在按年實質下跌5.4%,而去年第四季則漲5.3%

私人消費開支轉跌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上季面對巨大壓力。環球需求增長放緩,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防疫措施,嚴重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整體貨物出口下跌,服務輸出亦見收縮。本地私人消費開支轉跌,整體投資開支跌幅擴大。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在短期內將繼續面對重大挑戰。通脹肆虐,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為經濟前景帶來壓力。此外,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料會令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環球疫情的變化和中美關係的發展將繼續帶來不確定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