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3 09:36:41

美傳擴大晶片出口限制 涵蓋14納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

分享:
美傳擴大晶片出口限制  涵蓋14納米以下晶片製造設備

傳美國政府早前致函通知幾家美國科技企業,除非取得當局的銷售許可證,否則禁止向中國出口14納米以下晶片製程設備。(資料圖片)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拜登政府計劃在10月擴大限制人工智能(AI)相關晶片及生產設備出口到中國。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早前致函通知幾家美國科技企業,除非取得當局的銷售許可證,否則禁止向中國出口14納米以下晶片製程設備(製作晶片時使用的相關機械)。報道又稱,商務部擬把這些通知信所提及的相關規管及指示,納入新修訂的正式規定內。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說,商務部擬根據早前與科磊(KLA)、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MAT)等3家美國公司就出口限制的溝通發布新規定。據報,當局於今年較早時曾通知上述3家公司,除非取得商務部的銷售許可證,否則禁止向中國出口14納米以下晶片製程設備。商務部在上月亦曾致函指示晶片廠商輝達(Nvidia)和超微(AMD),要求兩家公司必須獲得許可,否則便要停止向中國出口數款AI計算晶片。消息稱,商務部將會把這些指示納入新規定之中。

消息人士說,新規定可能包括其他打擊中國的額外行動,限制內容或有變,不排除發布規定的時間較預期更遲。有消息人士更向路透社表示,這項新規定可能要求向中國出口裝有相關晶片的產品前,亦要先取得許可證。戴爾(Dell)、惠普企業(HP)等電腦伺服器製造商所生產的數據中心伺服器,便裝有禁止出口往中國的A100晶片。

美研將各項晶片相關規定納入法規

報道提到,商務部透過通知信要求個別企業遵從新規定的做法,可以繞過撰寫法規的程序,令措施快速執行,但效力僅限收到通知的企業;若把這些通知信中的指示轉化為規則,可擴闊覆蓋層面,令其他生產相類似技術的美國企業亦受到管制。

Ad Block

不過,報道引述一名高級商務部官員說,當局正研究有系統地納入一些在通知信中提到的規定,但未有披露當局的下一步行動。美國商務部拒絕就具體規定發表評論,重申正在採取全面措施並落實新舉措,以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包括阻止中國獲得可用於軍事現代化的美國技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