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6 09:00:08

美國再將36內地企業列實體清單 藥明生物等多間企業被移除

分享:
美國再將36內地企業列實體清單  藥明生物等多間企業被移除

美國再將36內地企業列實體清單,不過包括藥明生物在內的多間企業被移除。(資料圖片)

美國商務部宣布擴大對中國高科技出口禁令,將長江存儲科技公司(YMTC)等36家中國企業列入俗稱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除非取得美國商務部許可,否則這些公司將無法向美國供應商採購特定產品及技術。美國商務部同時宣布將25家中國企業從「未經核實」名單剔除,意味着這批企業從美國企業採購時毋須再經額外審查。

美國商務部表示,由於中國政府願意配合美國實地檢查,美國商務部將藥明生物(2269)和其他25間中國公司和9間俄羅斯公司從「未經核實」實體名單中移除。報道分析,有關決定顯示中美在陷入激烈貿易和技術戰的同時,一定程度展開合作。不過移出名單並不表示中美關係進一步解凍。

這次被加入實體清單的中國企業,包括長江存儲及上海微電子裝備在內的36間中國企業,35間為內地企業,其餘1間為內地企業在日本的子公司。

有關決定顯示中美一定程度展開合作

美國商務部說,長江存儲疑銷售晶片給華為和海康威視等被美國列入黑名單陸企,因此被列入名單。長江存儲是集晶片設計、工藝研發、生產及測試、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半導體存儲器企業,是內地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生產用於智慧手機和其他計算設備的晶片,與三星電子等公司有競爭關係。

Ad Block

商務部又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則」的範圍,將規則應用於21個實體上,意味非美國的公司將被禁止把包含特定數量的美國技術產品,出口予中國企業。負責出口管制的商務部高級官員Alan Estevez批評,中國利用人工智能、先進計算和其他強大的商用技術,來進行軍事現代化和侵犯人權。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停止對中國特定企業採歧視性、不公平做法,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中方將繼續維護中國企業正當合法權益」。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