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7 14:15:00

致同:遭指控涉欺詐個案比例增三成 長期停牌公司數目減兩成

分享:
致同調查指,遭指控涉欺詐個案增三成,長期停牌公司數目減兩成。(資料圖片)

致同調查指,遭指控涉欺詐個案增三成,長期停牌公司數目減兩成。(資料圖片)

有會計師行就本港上市公司進行調查。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公布新一輪《法證調查報告2023》,研究結果顯示,本港長期停牌公司數目有下降趨勢,按年下跌約兩成,復牌公司數目按年升77%至55間。不過,結果亦揭遭指控欺詐的公司比例倍增至30%。

遭指控涉欺詐個案增三成

致同中國法證調查服務主管合夥人湯飈表示,2023年上市公司被監管機構指控欺詐的個案比例有所上升,由去年的15%,倍增至今年的31%,當中多為市值少於10億元的小型公司,他估計,監管機構近年大力打擊「唱高散貨」騙局,是導致有關比例急增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

至於監管機構對上市公司的關注點,包括董事行為不當、挪用資產及資産負債表外的爭議等。報告又指,今年被核數師指控上市公司欺詐的個案比例,由去年的58%大降至37%,但核數師的挑戰仍是公司停牌的最主要觸發點,比例達到56%。

此外,本港長期停牌公司數目有下降趨勢,截至今年8月底止一年間,停牌逾3個月的上市公司按年減少約20%至100間,較去年的123間及前年的112間有所減少。

湯飈又提出上市公司五大避免停牌的法則,包括委任經驗豐富及具良好往績的專業人士、處理核數師的關注問題以發出審計報告、進行適當的外部及內部調查、進行適當的內部監控調查及解決管理誠信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