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28 08:55:34

英智庫推算中國經濟延至2036年才超越美國

分享:
英智庫推算中國經濟延至2036年才超越美國

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推算,中國經濟延至2036年才超越美國。(資料圖片)

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最新報告指出,受到中國動態清零政策以及與西方貿易緊張局勢升溫的影響,預計中國要遲至2036年才能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報告同時顯示,全球2022年經濟產值首次突破100萬億美元(約780萬億港元),但在全球加息打擊通脹下,明年全球面臨經濟衰退威脅。

CEBR在年度世界經濟排行榜報告中估計,直到2037年,隨着發展中經濟體追上發達經濟體,全球經濟產值將翻一倍;經濟力量的轉變,將令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佔全球經濟產值的比率,於2037年增加到超過三分之一,而歐洲的比率將降至不足五分之一。

CEBR表示,中國和西方貿易戰的影響將比俄烏戰爭嚴重幾倍,世界經濟將無可避免地面臨急劇衰退和通脹回升,但對中國的傷害會大很多倍,其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步伐也將被打亂。

中西貿易戰影響超俄烏戰爭

儘管最新預測較原先估計遲了6年,但仍是市場上較樂觀的預測。隨着愈來愈多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已失去高速發展動力,不少分析機構與專家斷言,中國經濟規模將在很長時間內都無法超過美國,甚至可能會永遠屈居第二。

本月中旬,日本經濟研究中心(JCER)的最新報告指出,由於動態清零政策帶來的經濟衝擊、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加上中國人口紅利不再,預估中國經濟增長到2035年將降至2.2%,並認為中國已失去了超越美國的機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