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7 04:29:08
日報

荷包縮水|打工仔人均損手2.7萬 MPF半年蝕13% 歷來最差

分享:

強積金上月、上季度及上半年,分別跌3.02%、7.29%及12.96%。(資料圖片)

打工仔又有壞消息!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數據顯示,強積金(MPF)今年上半年錄負回報12.96%,為2000年底開始實施以來最差的首半年!計入每月供款,MPF成員平均帳戶結餘料跌至約23.05萬元,較去年底少2.72萬元或10.6%。不過分析相信,目前反而是增加中港股股票基金投資的時機。

按「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數據,上月、第二季度及今年首6個月,分別跌了3.02%、7.29%及12.96%。

中港股基金季度跑贏

分類基金指數表現方面,中港股基金指數上半年大跌9.89%,但上季升0.18%,上月亦漲3.01%,季度及月度均為所有基金中表現最佳、並為唯一錄正回報的資產;上半年表現最差的是美國股票基金,半年累挫20.55%,上季挫16.41%,上月亦跌8.33%。另外,環球股票基金半年大瀉20.35%,歐洲股票基金亦挫18.73%,亦為拖低MPF回報推手。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表示,雖然強積金成員的戶口有所損失,但強積金總資產仍穩企在1萬億元以上的心理關口,成員的平均帳戶結餘仍在健康水平,達23萬元。他強調,繼續逗留在投資市場而並非捕捉市場,才是長遠地創造財富的關鍵,跌市可提供以低價買入優質資產的良機。

Ad Block
MPF

積金局:短期波動勿過慮

積金局回應指,過去21年間,MPF有14年錄正回報,又指強積金乃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經濟周期,成員毋須過分擔心短期市場波動,切忌捕捉市況,免得不償失。

Ad Block

另外,富達國際亦引述晨星的數據指,上半年MPF平均錄得12.89%的負回報,該行認為是與地緣政治、內地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封城措施,以及各地主要央行面對加息壓力震盪全球經濟及市場表現有關。

富達籲沽歐股 增持港股

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在各項因素影響下,對環球股市配置持保守態度,並偏向減持股票及增持現金。但以以地區分布看,由於聯儲局經濟軟著陸目標難度高,對美股持中性看法;歐洲地區受俄烏戰爭及能源危機嚴重影響,對歐股仍偏向減持態度。相反,內地經濟活動有望逐步改善,該行會逐漸增加香港股票配置,綜觀亞洲股市亦維持樂觀看法,特別是東盟地區有望受旅遊及消費重啟帶動而受惠。此外,台灣及澳洲錄得最多企業盈利上調,韓國及泰國企業亦見驚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