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16 11:00:00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 加薪幅度最高行業唔係IT

分享: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預計建造業加薪幅度最高。(資料圖片)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預計建造業加薪幅度最高。(資料圖片)

即將踏入2024年,勞動市場面對經濟景氣低落環境下,或會影響打工仔的薪酬加薪幅度。JobsDB公布最新公布《2024 招聘、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調查顯示2024年香港打工仔預期仔平均薪酬調整幅度為2.2%,較2023年增升0.6%;至於加薪幅度最多的3個行業,分別為建造業、飲食業及金融科技業,大幅拋離過往三甲的資訊科技業(IT)。

JobsDB作為SEEK 旗下領先的香港網上求職招聘平台,於2023年第三季委託獨立調查機構,訪問41個行業,共407家本港商業機構,就 2024年的招聘、薪酬及福利意向進行調查。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預計建造業加薪幅度最高。(JobsDB)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預計建造業加薪幅度最高。(JobsDB)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預計建造業加薪幅度最高。(JobsDB) 薪酬調查2024|料打工仔平均加薪2.2%,預計建造業加薪幅度最高。(JobsDB)

建造及飲食業加薪幅度拋離IT

調查結果顯示,僱主預期明年打工仔平均薪金調整幅度為2.2%,較 2023年的1.6%,輕微回升0.6%。而加薪幅度最高行業亦出現「大洗牌」,料來年三大加薪幅度最高的行業分別為「建造業」,加薪幅度4.4%、「飲食業」加薪幅度4.2%,及「金融科技業」加薪幅度3.9%;而過往三年穩居首兩位的「資訊科技業」,今年則跌至第九位,加薪幅度3%。展望來年勞工市場動向,35%受訪者持樂觀態度,較2023年輕微上升3個百分點。

近七成受訪僱主坦言招聘遇困難

調查顯示,有4%僱主表示明年計劃刪減全職人手。而近七成受訪僱主坦言在招聘上遇到困難,頭三位主要原因為「難聘請相符技能的人才」(60%)、「薪酬預期超出預算」(58%)和「難聘請有相關經驗的人 才」(48%)。至於招聘策略上,過半數企業會以「薪酬福利」作為招徠,其次則是「推動 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佔29%。

Ad Block

面對難以招聘全職員工的問題,僱主亦考慮從其他渠道填補人手,包括聘請更多兼職員工,而計劃明年首季增聘兼職人手的企業增至22%,按年上升7個百分點,有63%的受訪企業表示考慮聘用內地專才,較去年增加9個百分點,主要聘用的職位是非管理層職位;另有8%的受訪公司計劃將部分業務調遷到其他地區,包括內地(48%)和新加坡(33%)。

JobsDB香港區總經理李政勳表示,隨今年勞動市場回暖,招聘廣告的申請數量較去年增加,但不少僱主仍然面對請人難的問題,反映本港的人力資源出現技能錯配的情況,他建議,公司可推出實習計劃,由內部開始培育新生力量,銜接及填充公司內部職能需求,有效增加員工士氣,亦建議僱主可積極投資AI再培訓和相關的技能提升課程,讓員工能夠更快地適應新時代。

Ad Block
Klook.com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