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0 15:55:00

調查:僅三分一受訪中小企熟悉人工智能 88%人稱AI帶來業務機遇

分享:
調查:僅三分一受訪中小企熟悉人工智能 88%人稱AI帶來業務機遇

調查:僅三分一受訪中小企熟悉人工智能 88%人稱AI帶來業務機遇

滙豐發表報告,探討新興科技如何影響企業的未來,結果顯示,大部分中小企有信心跟上科技發展步伐,比率更隨著時間而增加,惟僅三分一受訪中小企熟悉人工智能,亦有88%人稱AI帶來業務機遇。

大部分中小企有信心跟上科技發展

滙豐Digital Horizons報告指,探討新興科技如何影響企業的未來,結果顯示大部分中小企有信心跟上科技發展步伐,比率更隨著時間而增加。在受訪的香港中小企中,大約四分之三(72%)認為他們的業務已準備就緒於未來12個月迎接新興科技,比率在未來五年及十年更分別增至86%和90%。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八達通銀包,包括八達通Lite、八達通Plus、八達通Pro分別(am730製圖)

僅三分一受訪中小企熟悉人工智能

調查顯示,最多中小企計劃投資的科技範疇包括區塊鏈(62%)、機器學習(61%)和機器人硬件(60%)。與此同時,新興科技和數碼方案的應用亦存在挑戰, 最多受訪者(31%)認為建立新系統和平台以及提升員工技能需要額外的成本和投資。在調查中,有88%受訪香港中小企認為人工智能可以為業務帶來新機遇,但只有約三分之一(35%)表示熟悉人工智能科技。

而企業領袖認為,新興科技的潛在效益在於推動增長和保障業務安全,科技應用有助減輕成本(26%)、提升網絡安全(25%)、增強競爭優勢(24%)和完善客戶服務和體驗(24%)。

Ad Block

滙豐:發展業務關鍵在於認識和了解科技應用

滙豐香港工商金融常務總監兼中小企業主管王海珍表示,隨著不同科技的興起,以往只有大型企業擁有的工具和技術逐漸變得普及,中小企可以在較平等的競爭環境下發展業務。而中小企要實現科技帶來的種種好處,關鍵在於認識和了解科技應用,以及如何將之有效融入他們的策略和營運之中。科技進步將有助解決香港中小企最關心的問題,包括加強網絡安全保障及成本管理。

王海珍又補充,香港中小企希望透過投資於區塊鏈和自動化,以加強支付的安全性和減低成本,正正呼應他們期望以科技改善網絡安全和控制成本的目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