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9 11:10:44

謝展寰稱長遠擬引入競爭促兩電減價 兩電今早逆市升

分享:
謝展寰稱長遠擬引入競爭促兩電減價  兩電今早逆市升

謝展寰稱長遠擬引入競爭促兩電減價,兩電今早逆市升。(資料圖片)

中電(002)及港燈(2638)明年電費分別按年加近兩成及四成半,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正思考長遠引入競爭,令電費加幅放緩,甚至可能減電費。由於技術較複雜,需要很多時間探討。

中電及港燈今早逆市升逾1%,中電最新報55.55元,升1.83%;港燈報5.11元,升幅1.4%,港股暫時跌0.9%

謝展寰在電視節目上表示,兩電原本提出的加幅較現時更多,市民無可能接受,經商討已減了一大截,水平仍然很高,但要尊重利潤計劃協議。雖然政府與兩電簽訂的管制協議在2033年到期,但他稱協議不是專利權,例如未來中部水域填海由誰供電完全可斟酌。

對於以往有環保團體建議政府將發電廠及電網「分家」,謝展寰表示,參考很多城市經驗,廠網分家後,看不到電價有明顯下降,亦有發電廠因競爭失敗結業,穩定性降低,認為方案不太穩妥。他又說,全球能源價格似乎「見頂」,甚至有橫行跡象,但受地緣政治或其他因素影響,未來的能源價格仍然不易估計。至於短期會否延續電費補貼,他稱會視乎情況再考慮,他認為最有效減低電費的方法是節能及改變用電習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