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3 04:29:12
日報

連跌10月|內房恐慌燒至藍籌 分析憂碧桂園成旭輝翻版

分享:
碧桂園 楊國強

碧桂園1月起連挫10個月,累跌78%;圖為主席楊國強。(資料圖片)

由中國恒大集團(3333)引爆的內房債務危機連環船,一直波及的都是高負債同業,惟近日被視為「示範民企」的旭輝控股(884)亦捲入違約風波,進一步打擊市場對內房的信心,即使資產負債表佳的內房亦受牽連。有大行更認為,藍籌股碧桂園(2007)或會成為第二個旭輝,擔憂集團融資相關問題將浮上水面,令已連跌10個月的碧桂園,股價恐低處未算低。

滙豐環球研究發表報告,指市場正憂慮碧桂園會走上旭輝同一條路,而該行同意相關想法。滙豐指,民企內房已失去投資者信任,即使碧桂園如常還債亦會被市場忽視,且亦對其前景沒有信心,更甚的是,在集團銷售一直緩慢恢復下,不排除與融資相關的問題會漸見浮面,除非有大幅度的刺激政策出台,否則其股價難見重估。

滙豐狠劈60%目標價

即使股價已低殘,該行亦仍狠劈碧桂園目標價60%,由3.5元,減至1.4元,評級由「買入」大降至「減持」。碧桂園昨收報1.53元,大跌半成,較滙豐目標價仍有8.5%潛在跌幅,累計本月挫15.9%,由1月起已連跌10個月,今年暫瀉78%。該行同時降旭輝目標價25%至0.6元,評級維持「持有」。

惠譽指旭輝中期難融資

另外,評級機構惠譽將旭輝長期發行人違約評級、高級無抵押評級及未償付票據評級由「BB-」降至「CC」,連降5級。惠譽指,旭輝拒絕就其本月初到期可換股債違約的事件作書面回應,降級反映其流動性風險上升,並認為集團中期均無法再進入資本市場,需靠內部現金應付今年及明年到期的債務。惠譽估計,旭輝明年有約200億元人民幣債務到期,即使截至9月底止有現金逾300億元人民幣,但大部分與房地產開發項目有關,無法用於償債。旭輝昨收報0.58元,跌3.3%。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