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2 04:29:54
日報

重要里程|人幣買港股 下月19日推 暫23企參與 佔港市值36%

分享:
港交所

港交所指,歡迎市場參與者申請成為「雙櫃台莊家」。(資料圖片)

人民幣買賣港股的措施即將登場!港交所(388)近日宣布,「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將於下月19日正式推出,並歡迎市場參與者申請成為「雙櫃台莊家」。目前有23隻港股申請參與雙櫃台交易,合共市值12.5萬億元,佔港股總市值35.9%。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雙櫃台模式的推出是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不僅將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也將豐富本地人民幣產品生態圈,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莊家名單侍公布 本月起測試

在雙櫃台模式下,兩個櫃台下的證券屬於同一類別證券,因此兩個櫃台的證券可以在不改變實益擁有權的情況下相互轉換。港交所指,莊家將為這些證券的人民幣計價股票提供買賣雙邊報價,從而為人民幣櫃台提供流動性,並收窄雙櫃台之間的價格差異。而首批雙櫃台證券及莊家名單將會適時公布。

作為準備工作的一部分,港交所已安排在本月及下月期間進行一系列測試和演習,以協助市場參與者熟悉雙櫃台模式下證券的交易和結算。

Ad Block
騰訊控股

騰訊已申請雙櫃台交易。(資料圖片)

涉20藍籌 北水暫未能買賣

目前已申請雙櫃台交易的23隻港股中,逾八成為中資企業,而連同藍籌新貴京東健康(6618),有20隻為藍籌。不過,人民幣計價股票仍未能納入「港股通」,意味內地投資者暫時未能參與,歐冠昇早前曾指,措施會分階段發展,待交投暢順後再計劃開放予南向交易,惟目前未有時間表。

市場普遍相信,雙櫃台短線或未必能帶動港股交投,惟在推進人民幣發展前提下,長線對港仍有利。

雙櫃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