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8 11:01:58

金源米業:大米價格短期可望穩定緩升不暴跳

分享:
印度禁止大米出口,或影響本港米價。(資料圖片)

金源米業行政總裁林世豪預期,香港大米價格短期可望穩定緩升,不會暴跳。(資料圖片)

金源米業(677)行政總裁林世豪接受傳媒訪問時預期,由於大米今年收成不俗,雖然肥料成本和運費較兩年前顯著上升,但米價短期內可穩定緩升,不會暴跳。

林世豪在東方日報的訪問中表示,肥料雖然由早前每噸240美元以上回落,但是上周仍達213美元一噸,為2021年以前正常情況的2倍多。不過印度米今年大豐收,佔產量大部分的商品米(含一定比例碎米,港人吃的米完全無)逐漸有散貨壓力,否則不夠地方儲存,所以菲律賓的需求會得到一定滿足,印度米價亦已見下降。泰國米則未見散貨沽壓,原因是中國增購碎米作釀酒等工業用途和飼料,世界各地的庫存亦不見明顯下降。

他又說,本港進口米分別約50%25%是泰國和越南的茉莉香米,一年一造,其價格應在這兩個多月「穩步向上」,因為從今年的進口數字推斷,本港進口商已在較早前因應糧食供應緊張而增加入貨。新一造每年10月底開始收割,現在要觀察產地有沒有旱災或水災,11月中開始運抵本港時就見真章。

作為香港老牌食米供應商金源米源,林世豪認為其面對挑戰,似乎是更多港人年均食米量逐漸下跌,及遊客絕迹打擊來自食肆的需求。金源米業市場份額有逆市提高,主要靠擴大產品種類和增強服務,提高毛利率。

Ad Block

至於旗下的越南Circle K便利店的發展,他未有透露目標何時扭虧,但強調仍對前景充滿信心,志在遍布全國,現階段會先以胡志明市和河內兩座南北大城搶攻周邊省市,以本港740萬人都有超過1,300家便利店,3月底越南Circle K383家,連河內和胡志明市都未開夠,之後再放眼全國。配送中心和冷鏈會按情況適當地加碼投資,並強調以米業盈利持續投資便利店行之有效。林世豪透露,越南Circle K,正與港企Zeek合作,提供外送服務同時關掉一些經營未如預期的分店,把握疫下租金跌轉戰其他地段,為疫後當地人收入增長的機遇做好準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