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22 23:00:19

金管局李達志:研FPS跨境零售支付

分享:
金管局李達志:研FPS跨境零售支付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指,將提升「轉數快」(FPS)功能,包括探討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能性。(資料圖片)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於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時指,面對未來,將循三大方向推動發展,包括一,鞏固香港固有優勢;二,全速推進新世代基建和服務;三,積極探索數字金融發展,未來創科必定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將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他說,重點之一,是要提升「轉數快」(FPS)的功能,這系統在2018年推出,目前仍是全球唯一一個雙幣、連通所有銀行和電子錢包帳戶的實時轉帳系統。未來FPS將積極開拓新版圖,探討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能性,為用戶帶來更多便利,支持經濟活動蓬勃發展。

將研究擴大CDI數據範圍

另外,他說,除提升支付系統,亦打造新的數據基建,名為「商業數據通」(CDI),讓商業數據共享變得更快、更安全,釋放數據潛能。隨著CDI上月正式投入運作,參與銀行已從試行階段的8家,大幅增至23家,而參與的數據提供方有10家。未來將研究如何擴大CDI的數據範圍,積極發展新用例。

e-CNY技術測試已進入第二階段

在數字貨幣方面,他指,mBridge項目已從實驗踏入試行階段,是目前環球最大規模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CBDC)試行,更是其中一個首先運用多種CBDC,為企業跨境交易進行真實結算的項目,可說是領先全球。除了在mBridge項目跟中國人民銀行緊密協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發展而言,香港是內地以外的第一個跨境試點。目前相關技術測試已進入第二階段,測試範圍和規模都有擴大,參與銀行從一家變成四家,本港將續全力支持e-CNY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讓跨境支付服務可以提速、提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