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4 11:30:00

阿布泰平均每店收購價低於300萬 Big C母企老闆為華人

分享:

阿布泰平均每店收購價低於300萬,Big C母企老闆為華人。(資料圖片)

阿布泰將易手於泰國連鎖超市Big C,其母企「Berli Jucker Public Company Limited」發公告指,將以不多於3億泰銖(折合約6,700萬港元)收購阿布泰,經計算,平均每店收購價低於300萬港元;此外,Big C母企老闆亦被發現為華人。

阿布泰平均每店收購價低於300萬

據公告表示,今次收購包括所有資產,連同總部、倉庫、23間分店及1家限定店,Big C也會接手阿布泰的無形資產,包括阿布泰商標。經以6,700萬收購價計算,平均每店收購價低於300萬港元。

對比本港其他零售公司,今次收購價亦顯得為「佛心價」。在本港擁有逾166間分店的「759阿信屋」母企CEC國際控股(759),市值為2.4億港元;另一間在港擁有逾140分店的連鎖零食銷售商「優品360」(2360),市值為18.5億。

阿布泰平均每店收購價低於300萬,Big C母企老闆為華人。(資料圖片)

阿布泰多次傳出欠債或致收購作價低

而阿布泰多次傳出欠債欠租等消息,涉資近130萬元,一般負債較高公司的收購作價會較低,因新買家入主後要承擔債務責任,包括隱藏負債,但實際債務承擔及處理方法要視乎買賣雙方協議文件。

Big C母企老闆為華人

此外,收購方Big C母企「Berli Jucker Public Company Limited」的老闆、泰國億萬富翁蘇旭明(Charoen Sirivadhanabhakdi),為泰國最大酒業集團泰國釀酒(Thai Beverage)的創始人,也是泰國TCC集團和新加坡Fraser and Neave的董事局主席。

據了解,蘇旭明出生泰國華人家庭,祖籍為汕頭澄海,其父為街頭小販,家中共有兄弟姊妹11人,蘇旭明排第6。他最初在一家釀酒廠當送貨員,及後開設TCC集團前身的酒廠。現時泰國酒業市場約80%市佔率,均由蘇旭明旗下品牌擁有;其泰姓「Sirivadhanabhakdi」,是1988年由泰王賜泰姓,對他顯赫商業成就的認可。

Ad Block

至於阿布泰由香港海關前關員林景楠及其泰籍妻子,在2015年創辦,2019年政治運動期間被視為「黃店」,今年2月初民主派初選47人案開審,林景楠擔任控方證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