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4 21:45:59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承認過去數年發展落後 疫情監管嚴重打擊士氣

分享: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承認過去數年發展落後 疫情監管嚴重打擊士氣

蔡崇信指,阿里過去受新冠疫情、經濟復甦步伐、競爭及監管審查等影響。(資

阿里巴巴(9988)主席蔡崇信對挪威主權財富基金首席投資官Nicolai Tangen指,

過去3年阿里士氣一直欠佳,除受新冠疫情影響外,經濟復甦步伐、競爭亦是另一個問題,此外,還有監管審查。他指,阿里支付巨額罰款,雖然一切都過去,但將所有事情結合一起,「對士氣是毀滅性打擊」。他又承認阿里過去數年「落後」,未有為客戶帶來最佳體驗。現時最重要是正尋找一個清𥇦方向,相信很快可以恢復員工士氣。

樓價下挫 增儲蓄減消費

蔡祟信又指,消費者受內地房地產市場低迷帶來節儉效應,以現時年輕人則擔心能否找到工作,影響他們信心和消費意欲。內地樓價平均已減30%,內地人的資產中很多財富都與房地產捆綁在一起,故當房價下跌時,便不覺得自己很富有,所以增加儲錢而減少消費。

阿里巴巴主席蔡崇信承認過去數年發展落後 疫情監管嚴重打擊士氣

美國收緊入口芯片和相關技術,蔡崇信不諱言將影響雲計算、高階運算業務等發展,中短期亦持續影響業務。(資料圖片)

年輕人就業方面,以阿里為例,在過去幾個季度已停止招聘。他認為企業,特別是私營企業,獲得投資和僱用人員的激勵、訊號和信心是很重要的。當市民對未來、及工作存有不確定時,將影響消費,但他說內地消費能力仍存在,儲蓄率亦非常高,家庭現金非常充裕。

監管框架現在更加清晰

此外,蔡崇信則否認監管壓力持續增加,他指監管框架現在更加清晰,阿里知道界限是甚麼,如何保持在界限之內而不超越界限。因此,擁有這種清晰度對企業非常有益。

對於被問及近年市場追捧的人工智能(AI),蔡祟信認為,內地目前落後於最頂尖的AI大模型約兩年,然而,阿里巴巴是內地最大雲計算公司之一,發展AI是必須。具有自家建立大語言模型(LLM)是非常重要,而電子商貿亦是擁有最多AI用例地方,如使用虛擬試穿、協助商戶使用AI生成相片和產品介紹等。

內地芯片存貨可支持AI大模型未來18個月所需

至於美國收緊入口芯片和相關技術,蔡崇信不諱言將影響雲計算、高階運算業務等發展,中短期亦持續影響業務,但長遠內地可製造高階GPU,目前內地企業的芯片存貨可支持AI大模型未來18個月的訓練需要,他說,AI大模型建立很需要高運算能力,但下一階段的應用,即業界所指的推論有很多選擇,毋須Nvidia最頂級的高階芯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