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23 21:42:41

阿里雲上市前精簡架構 擬裁員7%

分享:
阿里雲上市前精簡架構 擬裁員7%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雲計劃裁員7%,並向員工提供N+1+1的補償。(資料圖片)

據報道,阿里巴巴(9988)旗下阿里雲計劃裁員7%,並向員工提供N+1+1的補償,據雲智能回應指,是次是正常組織崗位和人員優化。有分析指,亦是為其準備上市前精簡架構。

是次補償標準N+1+1,即如員工尚有年假及陪伴假未放,均可折現。阿里美股盤前曾報84.75美元,跌1.6%,本港收市則報83元,下滑0.7%或0.6元,成交約26.7億元。

阿里上周公布業績時披露,董事會批准通過向股東分配股息的方式,實現雲智能集團完全分拆,雲智能業務包括阿里雲、AI、釘釘等業務。在分拆之前,計劃通過私募融資為其引進外部戰略投資者。作為分拆計劃的一部分,亦將尋求成為一家獨立的上市公司。這一分拆計劃需要重組相關資產、負債及合同、實施員工股權激勵計劃、適當的市場條件,並獲得相關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批准,目標是在未來12個月完成。

初步估值逾300億美元

分析則指,阿里雲初步估值超過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鑒於這一業務商業模式成熟,將成為阿里巴巴重組中IPO規模最大的部門之一。據阿里巴巴首席執行官張勇上周對分析師表示,他認為有一天雲計算部門的規模甚至可能超越阿里巴巴。阿里雲去年創造近120億美元銷售額。

野村對分拆感外及疑惑 降目標價

野村早前發表報告指,最大意外為全面分拆阿里雲,除透過配售為阿里雲引入戰略投資者,其後與阿里分開上市,擬將餘下阿里雲股權向股東分派,認為做法大膽及令人疑惑,阿里投資者欣賞管理主動提升投資者回報,按對阿里雲的290億美元估值,潛在分派意味股息率達吸引力的13%。但阿里雲被視為公司長期業務動力,決定不保留部分股權令人疑惑。下調對阿里美國預託價目標價,由138美元降至136美元,維持「買入」評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