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7 04:29:53
日報

降級之虞|憂自治權削 國際吸引力降 穆迪:香港評級展望負面

分享:
穆迪

穆迪昨再將香港及澳門的評級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蘇文傑攝)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繼周二將中國評級展望降至「負面」後,昨再將香港及澳門的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同時確認香港長期發行人和高級無抵押評級為「Aa3」。穆迪指,香港政治及司法機構的自治權有減弱跡象,長遠或削弱對國際公司的吸引力。

穆迪指,香港評級展望轉「負面」主要由於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有緊密政治、制度、經濟和金融關聯,兩地間有頻密貿易連繫,香港銀行體系亦為內地資金走出去渠道,因此在對中國展望轉為「負面」的時候,亦意味對香港展望亦「負面」。

受累內地降級 制度經濟決策權受侵蝕

穆迪又表示,香港目前「Aa3」的評級仍較內地高一級,主要由於評估香港仍有重要優勢,包括經濟富裕且具競爭力、財政狀況良好以緩衝外部衝擊、良好的貨幣及財政政策紀錄。該行又指,香港財政儲備為應對經濟衝擊的關鍵,惟目前正隨經濟收縮及隨之而來的寬鬆政策而下降;但若香港經濟和財政實力或經濟政策有效性未有發生重大變化,在可見將來,香港與中國的評級差距仍會繼續。

穆迪又指,香港政治及司法機構自治權有減弱跡象,尤其實施國安法及香港選舉制度出現變化,特區政府的政治、制度和經濟決策自主權已逐步受侵蝕(erosion),長遠看或會削弱香港對國際公司的吸引力。不過又認為,現階段以及可見將來,港府長久以來建立的經濟、法律、商業及稅收框架仍未改變。

Ad Block

港府:中港聯繫是優勢 國安法增外界信心

港府回應指,中港聯繫不應成為調低評級的因素,相反是長遠發展優勢;又指國安法實施恢復了香港的穩定並增強外界信心,在港境外企業保持約9千間穩定水平,本月銀行體系存款總額達2萬億美元,較國安法實施前增約10%。港府強調,香港優勢在過去經歷不少考驗後仍得以保持,將來亦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