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1 16:10:00

陳茂波:本港財政穩健 無需太憂慮赤字 要警惕歐美銀行業危機

分享:
陳茂波稱,本港財政穩健,無需太憂慮赤字。(資料圖片)

陳茂波稱,本港財政穩健,無需太憂慮赤字。(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21日)出指一個午餐會時表示,近日歐美銀行業出現危機,影響金融發展,亦波及社會穩定安全,認為需要有所警惕;其後又指出本港財政穩健,無需太憂慮赤字。 

本港財政儲備穩健

陳茂波出席香港專業聯盟午餐會時發言,表示香港是全開放型經濟體,過去幾年面對困難時刻,特區政府動用過去積穀防飢的儲備;他又認為過往政府的借貸較少,未來5年即使每年發債650億元,5年後仍是「超級安全」,亦可讓財政儲備維持在相對高的水平,在抵禦風險時更有底氣。

Ad Block

陳茂波:大眾無需太憂慮赤字

他又說,雖然政府過去5年有4年錄得財政赤字,亦預期23/24年將會錄約得500億元赤字,但期望大眾不要對赤字過份執著,強調本港財政穩健,未來5年,政府開支佔GDP比例,將由22/23財年的28.5%,下降至23/24財年的25%,估計27/28財年會進一步降至約22%。

談及預算案,陳茂波指,雖然訪港旅客增加,但目前零售消費動力尚未完全恢復,有商家亦反映旅客平均消費金額下跌,反映短期仍要出力鞏固經濟發展,即使有財赤,但都不會一下子撤銷支援措施,並會維持偏寬鬆政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