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5 04:30:37
日報

首失三甲|港企管排名大跌 印度看齊 亞洲第六 公共治理失分

分享:
亞洲公司管治觀察報告

《亞洲公司管治觀察報告》中,香港為亞洲區排名下跌最嚴重地區。(資料圖片)

亞洲公司管治觀察報告

亞洲公司管治觀察報告排名

亞洲公司管治協會(ACGA)發表兩年一度《亞洲公司管治觀察報告》,香港由亞洲第二位,跌至第六位,為下跌最嚴重地區,並為報告2003年推出以來首次跌出亞洲三甲。在香港得失分的同時,ACGA指其他8個市場卻錄得兩分以上改變,相比下香港已不再擁有領先地位(Hong Kong is no longer moving ahead)。

最新排名中,澳洲蟬聯首位;日本由第五位升至第二位;新加坡跌一位至第三;韓國升至第八;發起企業永續指南並設立新商業法院的台灣上升了一級,與新加坡並列第三,印度亦升一級,與香港並列第六;中國則排名第十。

港股改革未解決投資者擔憂

報告指,香港最主要的失分在政府與公共治理、監管能力與企業管治改革,以及公民社會與媒體。ACGA又特別表明,香港近年同股不同權、第二上市及允許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上市,相關公司遵從的規則較不同且弱,並已佔股市市值20%,而十大市值公司中,有5家為第二上市或同股不同權公司。報告指,港股過去幾年的市場改革滿足了發行人的需求及願望,但沒有解決投資者擔憂。

通過虛擬股東會令人失望

報告又指,香港企業管治排名急速下跌的原因,是在新政治局面下支持企業管治生態的機構與系統的自主權與實力,惹起關注,並明言證監會在市場改革問題上沒有直言(less outspoken);又指對監管機構在新冠肺炎疫後極速並沒有經過詳細討論,就允許以虛擬方式舉行股東會,感到失望。另外,報告亦關注香港媒體的「第四權」受限,以及學者外流的情況。

Ad Block

不過報告亦指,香港在執法一項仍獲高評分,在審計方面表現亦良好,在企業管治方面的得分亦不錯,而且監管機構仍有效運作,企業管治規則不斷發展,保持領先地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