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1 18:00:00

香港9月零售額按年升幅放緩至13%遜預期 大新:短期或難以重上疫前零售銷售規模 (更新)

分享:

香港9月零售額按年升幅放緩至13%遜預期。(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政府統計處周三(11月1日)發表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18億元,較去年同期升13%,連升10個月,惟低過市場預期。港府同時公布8月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較去年同期增加13.7%。今年首8個月合計的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按年上升18.6%。9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中,網上銷售佔11%。該月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5億元,按年下跌22%。

網上銷售價值下跌2.3%

政府統計處指,今年首9個月,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2.3%,總銷貨數量上升10.1%。

按年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上升27.3%,其次為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銷貨價值上升1.0%);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上升16.5%);其他未分類消費品(上升34.1%);服裝(上升41.5%);百貨公司貨品(上升12.2%);藥物及化妝品(上升50.6%);書報、文具及禮品(上升10.8%);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9.8%);中藥(上升14.0%);以及眼鏡店(上升17.4%)。

另一方面,按年的超市貨品的銷貨價值下跌1.3%。其次為汽車及汽車零件(銷貨價值下跌25.1%);燃料(下跌19.2%);以及傢具及固定裝置(下跌15.1%);而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3.8%,而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下跌4.2%。

Ad Block

政府發言人展望香港夜繽紛應提供支持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持續復蘇,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9月按年繼續明顯上升。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出訪港旅客進一步恢復應會惠及零售業。住戶收入持續改善和政府多項支援措施,包括「香港夜繽紛」亦應提供支持。

大新:短期或難以重上疫前零售銷售規模

大新銀行經濟研究及投資策略部認為,本港失業率已跌至疫情前歷史低位,市民收入或逐步改善,加上訪港旅客穩步回升,對整體零售業或會帶來支持。政府推出多項活動推動「夜經濟」及吸引旅客來港,成效有待顯現。

Ad Block

同時,整體經濟有放緩跡象,市民短期內對大額消費可能會保持審慎;加上內地加強推動國內消費,以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也可能減低內地旅客訪港意欲,大新估計,今年餘下時間零售銷售表現將大致平穩,但短期內或難以重上疫情前每月平均約400億元的規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