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2 11:35:00

香港債劵|陳浩濂:發短債能平衡風險 暫未有發iBond計劃

分享:
陳浩濂指發短債能平衡風險,暫未有發iBond計劃。(資料圖片)

陳浩濂指發短債能平衡風險,暫未有發iBond計劃。(資料圖片)

香港政府計劃下年度發債約650億元,其中包括500億元銀色債券,及和150億元綠色債券,創回歸以來最大發債規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接受港台訪問時指,發短債能平衡風險,惟暫未有發通脹掛鈎債券(iBond)的計劃。

Ad Block

暫未有發iBond計劃

陳浩濂表示,政府期望繼續為長者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同時正積極推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為行業建立孳息率基準,但短期內未有發行通脹掛鈎債券(iBond)的計劃。

他指,因預測明年通脹率約2%,水平較現時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低,削弱iBond的吸引力。同時,環球利率過去2年持續上升,並不代表不適宜發債,未來可能因應利率環境變化,發行更多2年、3年或5年期的短債平衡風險,亦會檢視計算浮息的方法,增加債券產品吸引力。

將向立會提交發基建債建議

陳浩濂又表示,政府計劃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發行基礎建設債券的建議,以便日後逐步推進相關發債安排,推動發展基礎建設提振本港經濟、改善市民生活。

對於預算案建議,從政府未來發行的綠色債券和基礎建設債券中,撥出一定比例優先讓強積金基金(MPF)作投資,陳浩濂表示,金管局和積金局已針對執行細節展開研究,希望能夠提供多一個較安全和穩定的投資選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